程彦暄:医护人员“被套路”打脸院方人才制度
2017-02-22 15:28:00 来源:荆楚网

热爱医学的学子都怀揣着到医院工作的理想,一旦有医院传出招聘信息,学子们就会蜂拥而至前去求职,一来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二来能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那么,到医院工作就一定称心如意吗?不见得吧!近日,有多名离职或在职的洛阳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向大河报记者反映,他们曾经遭遇或正在遭遇医院的“刁难”,并称入职交“建院费”,离职还要交“养成费”。(2月22日《大河报》)

怀揣着理想入院求职,本想憧憬未来,追求梦想,不料到手的却是一场“噩梦”。入职要交费,离职还要交费,乍听之下还以为是某些传销组织搞诈骗,着实无法将这一现象与治病救人的医院联系在一起。

用5000元“建院费”来考验求职者的诚意,用1万元的“培养费”来制约人才流失,如此简单粗暴的人才引进培养方式甚是“妙哉”。作为医院,不思如何建规立制甄选人才、培养人才,反倒将这项科学、严谨、系统的工作委任于“金钱”,且不说5000元的门槛让多少寒门才子望而却步,也让不少有钱的“南郭先生”有了滥竽充数的可乘之机,更为医院的贪腐行为埋下了隐患。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无论是国家间的竞争还是行业间的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日本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福泽谕吉曾说:“人才是国家的财富,教育是治国的根本。”正是因为重视人才,才让日本这样一个资源匮乏的岛国成为世界的强国。纵观古今,战国时期秦国因为注重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方才吸引了商鞅、张仪、范雎等人才助秦发展,汉、唐、宋、明等朝的繁荣昌盛同样得益于历朝历代的贤臣辅助。

对于医院而言,医疗卫生事业同样是一个以人才为支撑,专业性极强的行业,加强医卫人才引进与培养,对促进医院医疗卫生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医院要对自己的用人需求有足够的认识和定位,对求职者有足够的考察和判断,唯有如此方能觅得合适的人才。同时,作为医院,与其强行收费,不如及时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制度,让制度来甄别人才、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从而助推医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进而实现医院与人才的共赢。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彦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