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关注:敬礼!“爸”气十足的独臂挑夫
2017-06-23 12: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人生历程是张单程票,在路上,从来不乏感动。由楚天都市报记者采写的一篇《两年穿坏20多双鞋 “独臂挑夫”供养女上大学》,读了便令人感佩不已。

  王惠敏,一位50多岁的“独臂挑夫”。他的工作地点,是罗田县九资河镇大别山天堂寨景区逶迤的山道上。时常,他肩挑背扛150斤的重物,以每斤0.28元的价格完成着各种“运输”任务。要问挑夫有多辛苦?500米的台阶路,王惠敏需要在中途歇5次,行进70分钟左右。“作为一个挑山工,生意好时,这样的活他一天来回8趟,一天可以赚三四百元。通常情况下,每月也能赚五六千元。”

  当年,身残未婚的王惠敏收养了一个弃婴兰兰,正因兰兰上大学了,开销大,所以他才如此卖命。有人曾建议带他去大城市乞讨,说来钱快些,被老王拒绝,“我有力气,靠力气吃饭,不丢人”。

  无独有偶,前几年,我也曾读过一篇《华山独臂挑夫用血汗养家 接受捐款心感愧疚》,记录的是46岁的华山独臂挑夫何天武,在妻子去世后,独自为两个孩子挑山出力,挣钱养家的故事。

  “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感人肺腑的故事,让我们无法不为之动容。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刚毅不屈,凭诚实劳动,靠真实脚力,两位独臂挑夫身上闪耀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光辉,他们的钱比少数贪官污吏取得正道,比少数坑蒙拐骗的商人来得干净。赚良心钱,苦在其中、乐在其中,也心安在其中。他们面对困难的决心,面对艰难的态度,面对苦难的作为,虽朴实无华,依然可歌可泣,堪为我们许多四肢健全却以各种方式逃避现实的人们上了生动、深刻的一课。不是么?在苦难与厄运面前,我们看到现实中许多截然不同的“怂”的面对,也因此出现了与之截然不同的结局与后果。

  实际上,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一年365天,太阳不会因你而升起,月亮也不会因我而高挂,更非天下的幸运或苦难都会齐齐降临在某一个人身上。在逆境面前,这便需要我们每个人有一个乐观的精神,豁达的心态,平静的意识、通透的思维。面对它,挑战它,进而战胜它。当年,作家路遥的《平凡世界》之所以能赢得广大民众的钟情和厚爱,就在于该书诚实地再现了底层普通民众吃咸菜、啃烧饼、挖煤窑,顽强抗争、不屈服于命运的真实影像,可亲可近、可触可感,从中徐徐展开的也是我们更多国人共同生活与奋斗的场景。关注芸芸众生的饭碗和冷暖,比关注苍白无力的小众诗歌更具情怀。因此,真实的独臂挑夫和接地气的名著一样,能烛照我们脆弱的心灵,能激励我们一路前行,为梦想而不懈奋斗。

  中国人历来向往“囊有钱、仓有米,腹有诗书”的生活。做人如水,做事如山。两位担山的独臂挑夫,在他们平凡的世界里,在他们平凡的日子中,却走出了一段熠熠人性的光辉,走出了满满天下点赞,走出了“爸”气十足、含辛茹苦、望子成龙的坚毅风姿。

  过尽千帆,心无尘埃;春布德泽,万物生辉。实现“中国梦”的前提,是实现千万个“家庭梦”。即使在举国上下精准扶贫征程上,两位独臂挑夫不等不靠不要,每一天带着责任开始,着实让人敬意陡升。

  向两位独臂挑夫学习,我想不仅学一种吃苦精神,学一种人生态度,更要学一种齐家责任、一种男人本色,一种中国公民的作为与担当!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非常关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