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聚天下英才”先聚好“本土关联人才”
2017-03-09 15:51:00 来源:荆楚网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座谈时,反复强调这样一个观点:“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释放了强烈明确的用人信号。

聚天下英才已经时不我待。人才自由流通的时候,除了特殊人才“三顾茅庐”之外,“孔雀东南飞”“楚才晋用”几乎是常态。当人才越来越重要的时候,“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毕竟“强扭的瓜不甜”,吸引人才成为常态。到今天人才已经成为战略资源,从“坐等吸引”到“主动抢夺”成为一种常态。

抢聚英才不能病急乱投医,否则就会鲁莽出错牌,这是有训可鉴的。有的好高骛远、贪大求洋,如花大力气实施引博,结果人岗不匹配,“好钢用在刀背上”,造成了人才浪费。有的不顾及人才的生活习惯和性格特点,霸王硬上弓,导致“人在曹营心在汉”,甚至“流产”。还有的抱持“外国的月亮圆”“隔锅的粑粑香”,一味高捧外来人才,冷落本土人才,导致“招来女婿气走儿”。

聚天下英才,首先是要聚好“本土关联人才”。武汉最近提出的“一留一回、两个百万”作出了很好的尝试,在全国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中引发良好反响。其核心要义是用五年时间留下100万大学生在汉创业就业,引回100万校友资智在汉投资兴业。

众所周知,武汉拥有百所高校,是天下英才的“集散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武汉的“回留双百”工程,就是适应人才的流通规律,利用“本土关联人才”的优势,让“孔雀留下来、飞回来”,最终达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目的。

又何止一座城市,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地方、一个乡村而言,都要用好“本土关联人才”,诸如海归人才、创业同乡会、致富能人回村创业等,都是利用本土关联的优势,让“孔雀飞回来”。

事实上,人才与城市,不再是过去“一厢情愿”的单向选择题,城市在选择人才的时候,人才也在选择城市。“本土关联人才”与城市之间,彼此知根知底,既有感情基础,又有相互了解,更有利于城市与人才好好“谈一场恋爱”。

“近者悦,远者来。”聚天下英才用之,关键是要有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环境。如果能让“孔雀飞回来”,本土关联的人才都用好了,哪里还担心外面的人才不会奔涌而至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