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辉:用好人才这座“金矿”
2017-01-27 10:50:00 来源:荆楚网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强调要落实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意见,充分调动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科技进步最主要的推动力和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任何一项科学技术的进步都是由掌握了丰富实践知识并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实现的。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工作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才工作非常重视,颁布实施了一系列引才聚才的制度文件,倡导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新局面提供了制度保障。全国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的人才工作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要尽最大力气培养和用好人才。人才只有使用才能创造价值,引才聚才是为了更好地用才,让人才充分发挥作用,实现人才的价值,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

人才就是效率,人才就是“金矿”,得人才者得天下。燕昭王求士,“千金市骨”震动天下,吸引了魏国乐毅、齐国邹衍、赵国剧辛等大批旷世奇才前来效力,形成“士争凑燕”的良好局面。聚集大量人才后,大胆起用他们,燕国逐渐由一个弱国发展成为强国,故事流传千古,至今仍为佳话。汉高祖刘邦之所以能一统天下,最关键的也是他能够招徕天下人才而且善于用好这些人才。

人才贵在使用,用好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要根据特点大胆使用人才,把人才放到“能位适合度”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其才能。一个国家、地区和民族总是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十个指头有长短,一些专长精深的人才,其缺点、短处可能很明显,人才不可能每一方面都出色,人才主要凸显的是专长。要扬长避短,多使用人才的专长,使得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浪费人才是犯罪,用好人才是正道。须知引进一个人才、培养好一个人才是多么艰难,要避免人才的闲置和浪费,用好人才这座“金矿”,国家才有希望,民族才有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