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亿原始股致上海银行暴跌,上市城商行解禁潮汹涌
2017-11-19 09:56:00 来源:搜狐财经

华夏时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从曾经的国有大行原始股解禁潮对市场造成的恐慌,到如今城商行、农商行解禁的预期,银行板块再承压。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在拥有34600多名原始股东及高达29.26亿原始股流通之日的11月16日,上海银行(601229.SH)上市一周年纪念日却遭遇一字跌停;11月17日,上海银行开盘再次大跌8.89%创出上市以来的最低14.04元,虽然股价随后即被拉起,但当日收盘价的15.08元仍低于其净资产的15.91元。此情形,与今年9月25日无锡银行首次原始股解禁后的跌停表现如出一辙。

“与国有大行持股股东多为社保、中央汇金以及保险资金相比,城商行、农商行的原始股东更为分散,这从上海银行解禁日股价表现便可见一斑。这批数量庞大的原始股东有强烈的套现需求,而他们的持股成本只有一元,上海银行又是银行板块中发行价最高的,所以出现解禁日连续跌停的情形并不意外。”11月17日,上海一位私募机构合伙人张婷(化名)认为。

而张家港银行、吴江银行等解禁紧随其后。

别样的上市一周年

在银行板块中发行价最高、上市涨停板最少、原始股东最多、解禁日股价即跌破净资产的上海银行,在11月16日以跌停板迎来其一周年的上市日,跌停封单有数百万手以上。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使目前15元左右的价格,对于原始股东而言,也是15倍的巨额持股收益。

根据上海银行11月15日发布的公告,此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限售股,共计29.26亿股,占总股本的37.49%,涉及3.46万名股东,此番解禁后,上海银行的流通股本增加至37.07亿股,占总股本的47.49%。上海银行下一轮的解禁期是两年后的11月16日。

事实上,11月16日不仅有上海银行首发股份解禁,还有其他6只甚至包含较高比例解禁股上市的股票,但这些个股不仅没有出现跌停,有的个股还有不小的涨幅。如乐心医疗解禁股占比高达29.41%,该股小幅上涨。

“首发股份的解禁表现跟股东人数的多寡有关,上海银行一直因为股东问题悬而未决致使上市数度延迟,及至上市后仍然因为股东太多而遭遇解禁日跌停,这也是其他城商行面临的问题。”一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在其前十大股东中,本报记者注意到,上海联合投资拥有10.38亿股股份,占比13.3%为第一大股东,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持有5.059亿股位列第二大股东,其次分别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中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平安人寿万能险账户、TCL集团、上海商业银行有限公司、上海黄浦区国资公司、上海汇鑫投资经营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这前十大股东分别以其持有股份数量为基数又各自增持了30%。

在上海银行跌停的背后,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今年第三季度,虽然上述大股东纷纷增持,但总股东数在3个月之内减少了近2万户。

银行股之忧

在上海银行此次解禁涉及的3万多名股东里,既有社保基金、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闸北财政局、上海静安区财政局,也有如中国商飞、上海卢湾财政投资公司,还有自然人上海银行监事冯雪飞等。

其中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03亿股、上海闸北财政局持有8720多万股、上海卢湾投资财政投资有限公司持有8299万多股、中国商飞持有7645万多股、上海静安财政局持有7260多万股、社保基金转持一户持有6770多万股均可上市流通。

也就在11月16日,银行板块全线回调。截至当日收盘,部分次新银行股破位创出新低,上海银行、张家港行、吴江银行、杭州银行等大幅领跌,大行与中小银行走势分化日益明显。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分析指出,解禁潮加上高估值,让小银行股价难以为继,短期要等解禁因素消化完,次新银行股老股解禁容易对股价造成较大影响。次新银行股的特征就是持股股东数量众多、股量分散、成本极低,套现动力强烈,解禁之后抛售对股价形成巨大的下行压力。

本报记者也了解到,除了上海银行外,张家港行、吴江银行、杭州银行、江阴银行均跳空下跌。曾一度遭游资紧盯的无锡银行也难逃连续下跌的趋势,也下跌3.01%,报8.37元/股,创下本轮下跌以来最低,股价较上市后最高价23.69元/股下滑64.7%,成为A股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上市银行之一。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年末的临近,接下来还有数家上市银行迎来解禁潮,在风险偏好转弱的影响下,次新银行股解禁的利空仍未完全释放,下行趋势短期内难以扭转,进一步调整的风险不可忽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