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黄河段首现流凌 黄河防总启动防凌运行机制
2017-11-19 00:57:00 来源:搜狐财经

  记者从黄河防总办公室获悉,受近日冷空气影响,今天8时内蒙古包头至头道拐黄河段首次出现流凌,流凌密度为10%,首凌日期较常年偏早1天。

  今天,黄河防总随之宣布,即日起黄河进入2017—2018年度凌汛期,启动防凌运行机制,相关人员上岗到位,各级各有关单位坚持24小时值班。

  接到流凌报告后,黄河防总秘书长、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立即主持召开会商会,对当前和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根据会商会要求,黄河防总办公室向相关省区防指和有关单位发出通知,要求相关单位、部门即刻进入戒备状态,开始24小时值班。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气温变化,加强观测巡测,及时通报实时凌情。宁蒙防指要做好河道清障工作,按照规定及时拆除流凌河段浮桥;检查在建涉河施工项目度汛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人员安全。各级防指要加强观测巡察,备足防凌抢险料物,做好工程抢险和滩区群众迁安救护等准备,及时有效应对突发凌汛险情。

  通知同时要求黄河防总办公室按照防凌调度预案,加强对龙羊峡、刘家峡、海勃湾、万家寨等水库的实时调度。各水库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调度指令。有关电力管理单位要安排好水库、水电站的电力生产,做好应急调度运用时电力负荷调整准备。水量调度部门要加强引退水管理。宁蒙两区引(提)水工程管理单位要严格按照水量分配计划引水,保持流量平稳。黄河防总办公室还要加强与内蒙古自治区防指和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动态掌握各级工作情况,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重大凌情信息。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黄河凌汛是我国冬春季节最突出、最主要的汛情。黄河冰凌演变十分复杂,而且变化迅猛、难于预测、难于防守。黄河通常于11月中下旬在内蒙古河段首次出现流凌,以此为标志,黄河进入年度凌汛期。

  (责编:徐晓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