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阳逻线全线轨道贯通
2017-09-15 10:00:25 来源:长江日报


 

汉网    记者张晟 通讯员常敏 刘丹丹 袁永华 徐云华   14日10时许,随着幸福湾站至朱家河站右线区间最后一节轨排铺设完成,武汉地铁阳逻线全线轨道贯通。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阳逻线已有15公里、超四成线路具备了试运行条件,这将为该线路今年底按时投入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地上地下铺轨策略不同

阳逻线途经江岸、黄陂和新洲三地,从后湖大道站至阳逻金台站,全长35.02公里,其中高架线25.241公里。共设车站16座,其中地下站6座,高架站10座。站间距最大的为武湖站至沙口站,距离超4公里。

为了保证阳逻线按期完成铺轨,武汉地铁集团创造性地提出了高架线铺轨见缝插针、地下线轨排循环“接力”的新思路。

阳逻线高架段沿途涉及高压线改迁10余处,受其影响,高架线架桥断点较多,为减少后期铺轨压力,武汉地铁使用“打游击”战术铺轨:即遇到断点立即进行工作面的转场,转场至下一段高架桥铺轨。据统计,该线因此先后转场12次。

地下段铺轨采用“接力”的方式。首先由地铁专用轨道车将轨排运输至铺设地点,并将轨道吊至铺轨地点,然后调整轨道、立模板、浇筑道床,完成第一轮轨道铺设。轨道车再运输轨排在第一轮已铺设好的轨道上运行,进行第二轮轨道铺设。如此反复“接力”,实现整个隧道的轨道贯通。

铺轨精度堪比高铁

施工方中铁十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条件许可情况下,一个作业面一天可以铺轨80米。这些轨道铺好并不意味着结束,按照要求,还要有7至28天的养护期。在养护期间,工作人员还会利用专门仪器,对轨道强度进行测试,达到要求后车辆才可以通过,然后再进入下一段轨道的铺设。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业主代表周成斌说,轨道铺设分为轨排组装、临时轨道安装、初调、钢筋绑扎、精调、混凝土浇筑、焊接等多个步骤,环环相扣,每道工序都力求做到百分之百精确。

与地面可随时调整方向、高度的铁路轨道铺设相比,地铁轨道的铺设难度要大很多,这是因为地铁轨道铺设在地下隧道内进行,空间狭窄,同时,与铁路采用碎石道床不同,地铁采用的是混凝土道床,混凝土浇筑后,轨距就不能再调整,因此对前期的精准调试要求极高。

周成斌表示,阳逻线的铺轨精度堪比高铁,轨距控制在接近零误差水平。而全线有1.4公里轨道采用了钢弹簧浮置板道床,可减小约15分贝噪音。同时,为了降低高架段的噪音,阳逻线约25公里的线路上都采取了全封闭或者半封闭式的隔音屏,其中全封闭隔音屏主要安装在阳逻地区,这是因为周边居民小区较多。

据悉,此次全线轨通之后,紧接着将进行阳逻线最后4公里的电通及综合联调工作。该线投入运营后,将有25列车上线,时速最高可达100公里/小时。

14日,轨道交通阳逻线幸福湾站至朱家河站右线区间最后一节轨排吊装到位。这节轨排的铺设完成标志着该线全线轨道贯通   记者李永刚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