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共享单车“限投令”满10天 仍车满为患
2017-09-15 09:44:37 来源:武汉晚报

“限投令”满10天 共享单车竞争转向科技与服务

电子围栏圈走“车小蓝”最后优势

9月4日,武汉市交委、市城管委、市文明办、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宣布,暂停新增共享单车投放。10天过去了,共享单车街头泛滥的现象改变了多少?曾备受冷落的公共自行车“车小蓝”,是否时来运转?单车数量被限制,竞争又转向何方?武汉晚报记者近日进行了街头走访和调查。

武汉共享单车“限投令”满10天 局地仍车满为患

5日上午9点到10点,记者在建设大道惠济二路路口,观察共享单车及“车小蓝”的街头使用情况。1个小时内,共有73辆租用单车被使用者骑行经过,其中小黄车39辆,摩拜单车30辆,哈罗单车2辆,牛拜单车1辆,“车小蓝”1辆。之后,记者共发出30份调查卷,30名受访者,八成以上为20岁到50岁的中青年。

问卷调查——

骑行蛋糕几被共享单车瓜分殆尽

问题1 共享单车风靡全城前,您和家人是否注册使用过公共自行车?

9人选择自己注册使用;2人选择家人注册使用;7人选择自己和家人都使用过;12人选择自己和家人都没有使用过。

你选择继续使用或放弃使用武汉公共自行车,改选共享单车的理由是什么?

7人“放弃使用,因为共享单车停放更灵活”;4人“放弃使用,因共享单车更时尚”;3人“放弃使用,因为共享单车更舒适”;13人“以前没用公共自行车现在比较后选用共享单车”;3人“继续使用,因为1小时免费”。

据武汉市城管委提供的数据,目前,武汉市可供停放单车的停车场(区)约1万处,可承载40万辆共享单车停放。而事实上,截至本月4日,武汉市单车投放量已经达到了70万辆,超出可承载能力近一倍。

4日,共享单车新增投放被叫暂停。不过,4日晚上,记者发现,本就车满为患的汉口建设大道惠济二路到惠济四路段,一夜间竟然冒出了数百辆共享单车。车多,闲置的也多。在香港路,记者看到,一排新投放的共享单车一字排开,但几天了,灰尘落了厚厚一层。

武汉市城管委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单车限投了,但车满为患的问题依旧没有解决。

市公交办副主任吕志学表示,目前先把新增投放止住,下一步将会与各相关单位具体研究超出承载能力的那部分共享单车的去留。

限投之后 部分区域依旧车满为患

共享单车“随骑随停”的优势也让它们挤占了公共空间,带来了负面的社会效应。4日,武汉市对新增共享单车投放喊停后,曾以“有固定桩,停放有序”为优点的“车小蓝”能重新受宠吗?记者采访发现,情况并非如此。

孙先生来自内蒙古赤峰市,“车小蓝”出现后,他成为第一批办卡的人。去年12月,孙先生突然看到街上出现了各种共享单车,带着好奇心,他上前了解,一下子就被吸引了。骑行一周后,摆脱了找桩子还车烦恼的他,从此再也没有选择公共自行车。上周,孙先生把“车小蓝”的账户押金退了,也销了户。

孙先生这样的用户不是个例。

问题2 移情别恋 摆脱找桩还车烦恼

问题3 商业公司的各种共享单车推出并风靡后,你认为政府资本运作的公共自行车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5人选择“市场可以解决的,政府就不要过多参与,建议退出”;21人选择“公共自行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任务已经基本被共享单车取代,建议退出”;2人选择“建议存在,坚持1小时内免费”;2人选择“建议存在,继续提升服务质量”。

武汉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引导单车企业,从数量竞争转向技术、服务竞争。共享单车两大企业摩拜和ofo小黄车在“限投令”宣布后,都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广和应用“电子围栏”技术,规范停车,提高用户骑行舒适度。

“电子围栏”技术,即通过物联网芯片发射信号覆盖技术,给共享单车停放划定一个围栏,让单车只能停放在规定范围内。当单车不在规定范围内停放,将无法上锁,或者上锁之后将持续收费。

小黄车武汉地区公共关系负责人表示,目前小黄车已经在北京通州等地成功试运行了“电子围栏”技术。摩拜公司武汉地区相关负责人4日表示,将在月内,在武昌、江岸部分试点区域,将“电子围栏”落地。“车小蓝”“固定桩停放有序”的优势,将面临挑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