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6号线全线隧道贯通
2016-10-08 08:15:55 来源:武汉晚报


 

图为一名工人在地铁6号线汉江隧道内进行检查。记者周迪 摄

汉网   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李教伟  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获得重大进展。昨从武汉地铁集团获悉,国庆前夕,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穿越汉江隧道左线顺利贯通,标志着6号线全线实现隧道贯通,为今年底按期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足10个月挖通汉江隧道

昨天上午,硚口区轨道交通6号线武胜路站地下24米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对贯通的琴台至武胜路区间左线隧道洞门进行封闭加固。武汉晚报记者看到,地下二层站台的玻璃屏蔽门已安装到位,站内装修等交叉施工正在同步进行,地下站厅、站台的吊顶装饰,墙面及立柱装修,地面地砖铺装作业均在有序推进。

地铁6号线琴台站至武胜路站区间隧道是武汉第二条穿越汉江的地铁线路。隧道左线长约1704米,右线长约1688米。其中,下穿汉江段长度350米,最大埋深达到43米。施工方中铁一局城轨公司介绍,从盾构始发到双线贯通,6号线汉江隧道施工用了不到10个月工期。2015年12月1日,琴武区间右线隧道盾构始发掘进,2016年1月1日,在右线盾构始发一个月后,左线盾构也开始掘进。2016年8月17日,经过8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盾构机抵达武胜路站接收端,右线率先贯通;9月29日,左线盾构也在武胜路站成功破门,实现隧道双线贯通。

“目前正在进行隧道清理,为后续交叉施工提供场地。”武汉地铁集团6号线琴武区间项目业主代表夏松林说,施工方用了4天时间,将盾构机进行拆解,并分段吊装出地面。6号线汉江隧道贯通后,接下来将进行最后的铺轨作业,为线路后续轨道贯通,列车跨江贯通试跑,以及综合联调联试创造条件。

走越江隧道既爬坡又转弯

6号线汉江隧道线路走向十分复杂,具有弯急、坡陡的特点。

盾构机从琴台站始发后,转弯绕过32层的长江广场桩基,以及琴台高架和江汉一桥西侧下桥匝道;然后下穿知音大道,再斜穿汉江江底,在沿河大道崇仁路路口上岸,绕过硚口15至23层的江山如画小区、26层的万安国际公寓,最后抵达中山大道武胜路站。从平面图上看,整个越江隧道先后转了三个350米小曲线半径弯道,转弯段占到整个汉江隧道长度的80%,线路走向犹如一个大“S”形。

琴武区间隧道在穿越汉江时,盾构机先要走一段下坡路到达汉江江底,然后再爬坡上岸抵达武胜路站,如果从纵向剖面图来看,隧道就呈现出一个“V”字形。夏松林介绍,汉江隧道平均坡度达到29‰,相当于在1公里的水平距离提升高度29米,这样的坡度已接近车辆控制的极限。线路开通后,列车在汉江江底穿行时,既要爬坡,又要转弯,好比汽车在走山路。

盾构武装到牙齿“啃”泥岩

与3号线越汉江隧道一样,6号线在穿越汉江时也在江底遇到泥岩,有长约525米的隧道区段要穿过泥岩层。中铁一局城轨公司6号线十标项目副经理张鹏翔介绍,泥岩黏度特别高,容易糊住刀盘,刀盘转不动,泥水就出不去,导致盾构掘进速度缓慢,最慢时一天只能掘进一环1.5米。为破解这个难题,施工从盾构刀盘冲刷,到整个泥浆循环系统均做了大幅改造,连盾构机刀盘的开口率也相应加大。“既要武装盾构机的‘牙齿’,在掘进过程中还要用高压水给它‘刷牙’、‘清洗肠胃’,这样才能‘助消化’。”张鹏翔形象地描述道。

6号线汉江隧道掘进过程中,也遭遇了一次较大险情。今年7月17日,因持续降雨水位升高,造成地下水水压过高,琴台站至武胜路站区间左线盾构隧道内局部涌水涌沙。据介绍,7月中旬,汉江水位持续升高,江面水位比地面标高高出了5米多。涌水、涌沙击穿盾构机尾刷,盾尾密封装置受损,但隧道本身无损。业主及施工单位第一时间处置,及时控制住了险情。经过近1个月的修复,成功在地下更换了盾尾密封装置,盾构恢复掘进,用40天时间抵达武胜路站,实现隧道双线贯通。

27座车站主体全部完工

武汉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武汉开发区东风公司站,止于东西湖区金银湖公园站。线路横跨汉江连接汉阳和汉口两镇,成为继3号线之后我市第二条穿越汉江的地铁线路。6号线全长35.95公里,沿线设车站27座,是武汉目前在建最长的轨道交通线路,与已运营的4条地铁线路均能实现换乘。

武汉地铁集团介绍,截至目前,6号线一期工程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工,站厅、站台装修进入收尾阶段,地面正在紧张进行出入口、风亭的建设,以及道路、园林绿化恢复。其中,备受关注的中山大道4个站点中,六渡桥站、江汉路站已开始逐步腾退围挡。全线除刚贯通的琴武区间左线外,其余隧道均已完成铺轨。列车已在汉口、汉阳段开始分段试跑。

按照计划,6号线将在今年底开通试运营。该线路建成后可大大缓解汉阳、汉口两镇之间过江交通压力,有效带动武汉开发区、汉口常青组团以及东西湖金银湖地区的发展,支撑武汉新区开发建设和城市均衡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