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客流26万人次 光谷广场站如何破解汹涌客流
2016-04-05 08:52:10 来源:武汉晨报


 

 昨晚7点在地铁2号线光谷广场站,众多返程的大学生搭乘地铁返校。记者詹松 摄


汉网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F口的闸机改成4个出站2个进站。”昨天下午,当光谷广场站出站乘客越来越多时,值班站长不时下令,更换车站内闸机、扶梯的方向,来引导乘客出站。

记者昨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获悉,清明节期间4月1日至4月4日,全线网单日总客运量分别为254万人次、206万人次、163万人次,4月4日截至晚9时约214万人次,共计约837万人次。今年较去年同期增加客运量185万人次。

绝招二

下午2点左右,记者到达光谷广场站时,上一趟车下车的乘客还在站台缓慢前移,于是便听到值班员对讲机中传出改变电梯方向的命令。站厅中间有一部电梯本来是往下的,后来因为出站人太多滞留站台,马上就改成上行,快速送乘客到站厅出站。

下午2点半,站厅中间拉起一道铁马,一分为二,引导车尾下车的人全部从F口出站,减轻C口的压力。一段时间后,当C口进站的人慢慢累积时,站长又下令撤掉这道铁马,引导C口进站人群往前走,从中间的闸机进站,这部分进站的人则又需要从中间的电梯下到站台,于是中间这部手扶电梯的方向又改成了下行。

众所周知,光谷广场站C口压力特别大,C口和E口在一条通道上,当C口进站人特别多时,通道中间会拦起来,“强制”让出站乘客从E口出站,减轻C口负担。

整个下午一直到晚上,部分关键部位的闸机和手扶电梯的方向就在不停地改变中,靠这种方法,光谷广场站可以有效地疏导大客流,让乘客实时从人群较少的出入口出站。

实时疏导

绝招一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记者于下午1点多,在积玉桥站乘2号线前往光谷时,第一趟车就没有挤上去,车厢内多数是带行李箱返校的大学生。当列车到达中南路换乘站时,又有大批带箱子从武汉火车站和武昌火车站过来的乘客上车。

负责2号线光谷-街道口站的站区干事董轩介绍,光谷广场站周边40多所高校,大客流规律很明显,放假前一天进站的人多,即离校出行的人多;最后一天出站人多,即返程回校的人多。以4月1日为例,光谷25.95万人次,其中进站15.44万,比出站足足多5万。昨天下午,大学生们都返校了,从下午1点多一直到晚上,出站客流特别大。

“怎么预判出站人数呢?”记者问道。

“我们和地铁三大火车站保持联系。”董轩说,光谷出站客流如何,就要观察一个小时前的三大地铁火车站进站客流,光谷与三大站客流走向刚好相反。昨天下午2点多,从汉口站传来消息,进站乘客越来越多,约50分钟后,这批人就到达了光谷广场站,形成大量出站客流。所以,当光谷站客流快呈现饱和状态,就会通知汉口站控制一下进站人数,靠这种方法,两站之间联手控制客流。

提前预警

除了以上方法外,当车站客流过大时,还会采取站外限流,4月1日,光谷广场站就因为客流较大,下午在C口外面进行限流,当列车把站台乘客运走一批后,才会在出入口放行一批人。

从2号线开通至今,没有其他车站能撼动光谷广场站“客流第一”的地位,当然等到2018年2号线南延线通车后,光谷广场站的客流被分流,这种格局可能发生改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