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4万市民昨天祭扫亲人 地铁方便出行
2016-04-05 08:32:41 来源:武汉晚报

 

    昨天,雨后天晴,扁担山公墓迎来扫墓高峰,祭祀人群拥堵。  实习生陈菲 郭晴 记者胡伟鸣 摄
 

    昨天上午11点左右,汉阳扁担山墓园迎来清明祭扫的最高峰,10多名安保人员手牵着手搭成人墙,在最密集处分流人群,维护祭扫秩序。   记者金思柳 摄


汉网   记者陶盼 谭德磊 胡蝶 通讯员周钢 曾斯 袁永华 张倩云 卓利华   昨天是今年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全市124.4万市民来到14个公墓祭祀亲人。据市民政局统计,今年清明三天小长假祭祀人数是近五年来第二多,共有288.7万人,昨天单日祭祀人数创历史第二,第一是2013年4月2日,单日有153.4762万市民祭祀亲人。分析近几年清明小长假市民祭扫数据,不难发现,天气、交通是制约市民祭扫出行的最重要因素。

今年清明祭祀人数意外大幅增加

纵观近年来的清明小长假,天气好不好是市民决定要不要出门祭扫考虑的首要因素。

今年清明小长假首日,因为没有下雨,共有98.8万人祭扫。而次日早上大雨倾盆,仅65.5万市民雨中祭祀亲人。昨天,天空放晴,有124.4万市民出门祭扫。

与往年相比,2015年4月4日,全市有71万市民冒雨祭扫。次日,江城仍在下雨,仅86万人前往各大公墓祭扫,比2014年同期的109万人次减少了许多。

2013年4月4日,武汉阴雨数日后终于放晴,各大公墓祭祀人数出现“井喷”,当天共有153.4762万名市民祭扫,刷新我市有史以来单日最高纪录。次日,江城大雨,全市祭扫人数由头一天的153.4762万减少到65万。

“在玉笋山给父母亲扫完墓后,我们再去后官湖公园烧烤,所以会提前看天气预报,必须选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出行。”家住武昌徐东的许女士告诉记者,难得清明有小长假,扫完墓后,她和家人也会顺路踏青。

据市民政局昨天统计,今年清明小长假,共有288.7万人祭扫。相比近几年清明小长假逐年减少的祭扫人数,今年人数却意外增加。

去年清明小长假全市祭扫人数208万人,为近年来最少。2013年清明小长假祭扫人数达282.8万人次,2014年为243.5万人次,这三年整个祭扫人数呈现递减模式,这说明市民错时错峰祭扫意识增强。而今年清明小长假,新近开通的地铁3号线、4号线,大大方便了市民扫墓。而今年的公交扫墓专线只在清明节三天假期开通,很多选择乘坐扫墓专线出行的市民,只好将祭扫时间安排在了这三天。
 

公交扫墓专线车昨天趟趟车爆满

昨天,天气宜人,公交扫墓专线客流井喷。

在汉阳古琴台乘车点,早7点开班前已排出超过百米的长队,8点多钟,市公交集团临时抽调了两台双层公交车充实运力。10点多至12点,从墓区返回的客流涌现。墓区常规公交707路、26路、649路、266路加密车次,台台车爆满。在孟家铺站点,由地铁4号线下来换乘的人较多,公交增加5台车对接,将乘客送往玉笋山墓区。早7点半,武昌鲁巷摆渡点、临江大道汉阳门乘车点,前往石门峰、龙泉山扫墓的乘客也在排队,每台车坐满了乘客,还站着约十来个人。

据市公交集团反馈,昨天扫墓乘客比前两天增加约30%,早高峰集中在7点半至9点半,返程集中在10点至12点。汉阳门往石门峰、汉阳门往龙泉山、鲁巷到石门峰等3条扫墓专线,共投入运力120台,鲁磨路到流芳陵园投入30台。

今年公交扫墓专线仅在清明假期开行3天,昨天已结束。

市民方女士,每年都会选择公交扫墓专线去归元陵园给自己的父亲扫墓。“我家没有私家车,地铁也不到归元陵园,其他到黄陂的巴士、公交都没有扫墓专线方便。”本来准备提前一周去扫墓的方女士,得知今年扫墓专线只在清明小长假三天开通,于是将扫墓时间推迟到了昨天。

清明武汉地铁客流强度跻身全国前列

昨天,清明小长假正式结束。昨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获悉,节日期间,武汉轨道交通单日最高客流量突破254万人次,总客运量跻身全国地铁城市“六强”。

昨天的客流数据显示,截至晚上9点,轨道交通线网载客量近214万人次。清明小长假期间,选择坐地铁扫墓的市民人数剧增,地铁4号线永安堂站平时的日均客流量约5000人次,昨天暴增到7.7万人次的最高峰值,跃居全线网车站第六位,刷新了该站历史纪录。

永安堂站值班站长陈功分析,扫墓受到前两天降雨影响,昨天是清明节最后一天假期,再加上天气晴好,使得客流创下新高。尤其是3号线的开通大大提高了三镇地铁换乘的便捷性,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地铁出行,该站4天进出站客流共计16.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多出6.8万人次。

清明小长假期间(统计时间为4月1日至4日),地铁线网1、2、3、4号线共计发送客流83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客运量185万人次,增幅高达28.37%。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线网管理中心调度部主任严律说,轨道交通3号线开通后,于2015年12月31日“诞生”最高日客运量248万人次。今年4月1日,武汉地铁客运量达到254.19万人次,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在单日最高客运量上排在了北京(1253.84万人次)、上海(1129.9万人次)、广州(815.2万人次)、深圳(375.61万人次)、南京(287.2万人次)等城市之后,位居全国第六位。据了解,南京地铁通车里程已达225公里,武汉地铁为126公里,通车里程约占南京地铁的一半多,客运量却达到南京的88.51%,武汉的客流强度跻身全国前列。

近五年来清明期间

全市祭祀人数对比

    2012年 306.9万人2013年 282.8万人2014年 243.5万人2015年       208万人  2016年 288.7万人

 .7万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