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百万大学生看武汉”启动 6大活动亮相
2017-09-30 08:4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奔跑的彩虹“百万大学生随手拍”一等奖 武昌理工学院 柯微 摄

长江网讯:武汉是个福地,因为这里从来不缺有才情的大学生,在校大学生最多时达130多万,居全国第一。每年9月,全国各地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涌向这里,在这里开始全新而有活力的四年大学生活。

9月28日,2017年“百万大学生看武汉”正式启动,6大主题活动陆续亮相,让在武汉的大学生们看武汉爱武汉留武汉,通过不同的主题活动,与武汉这座城市融入互动。在28日的活动启动仪式上,还公布了2016年“百万大学生看武汉”获奖名单,其中一等奖五名,三篇征文大赛,随手拍照片和“爱上武汉的N个理由”音频作品。今天我们选登的三篇文章为“我的大学我的城”高校征文大赛一等奖作品节选。

  我把武汉说给阿婆听

对武汉真切的第一印象其实是学校里高大健美的我叫不出名字的树木和整洁大气的道路,我想这个学校那么美好,我要好好珍惜这一切。黄鹤楼、户部巷、武汉大学,长江大桥……我开始慢慢地了解这个城市,了解它炽热躁动下迸发的活力,了解它沉淀着的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很多惊喜的地方,比如武昌鱼意外地合我的胃口,我把这些事都记下来,到晚上一股脑的说给阿婆听:

“你吃饭了么?”她说。

“吃了,今天的药你吃了么?”我问她,“吃的哪种还记得不?”

“记得记得的,白的一颗,又红又白的三颗”,她答道,“怎么又打电话哟,话费很贵的啊。”

我说到坐游轮去看长江大桥,她仿佛也露出一脸向往的神情,虽然我看不见。“你爷爷当年去武汉学习的时候也去过长江大桥的,就是没拍张照。”

“那行,等我毕业了把你捎上来,咱们也去游一回。”

我把武汉的花花草草,街头巷尾说给她听,把整个武汉说给她听。

她没来过武汉,却仿佛沿着我的足迹,看过了长江大桥到户部巷、晴川阁的风景。

我独身一人在外求学,却仿佛有人同我一起走过路上的风景,明朗的,不明朗的;灿烂的,不灿烂的;行在身边的,长在心里的。

电话拨过去,被挂断,爸爸说先别打来,我知道又犯病了。

肺癌晚期,阿婆最终是等不到我回去了,我在千里之外,听她拉风箱般的声音:“你好好的,你好好的……什么也不要操心……”

“嗯。”话罢,早已潸然泪下。

我还在武汉,继续我未竟的旅程,我学着在暴雨中支撑树干,顺着强风挥舞枝丫,也在春光明媚时伸展我的根茎,抽出新绿的嫩芽,这些都是坎坎坷坷一路上武汉所教会我的,也是阿婆希望我能学会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杨思敏)

  刚好遇见你

芳菲四月,我绕过苍绿的棕榈,幽雅的木兰,武汉大学里盛放的樱花才是我的归处。美丽先生,你还记得吗?我们高中的母校也有樱花,只是不及武大的浩大,西北干燥的风让它的美变得模棱两可,而这里的樱花是铺天盖地,花树下游人如织,我又想起你,我们那时坐在教室第一排的窗边,谈理想,谈文学,谈未来要去的城市,现在我在武汉,你并没有告诉我你去了哪个城市。

我去了黄鹤楼,那个李白送别孟浩然的地方,“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那个疏狂嗜酒的诗人随口一吟就成了千古名篇,这是友人之间的告别,可是我们连一次好好的告别都没有;我去了长江大桥,入目处长江滚滚,“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我还坐了轮渡,注意,这是一个北方人第一次坐船,像鹅黄的小鸭初次试水一样,着实新奇、惬意,这边风景独好,只是唯独差一个你;我还去了江汉路、黎黄陂路,这里曾经是租界,步于其中像是回到了民国,有一种旧时光的蹒跚,一个穿着旗袍的姑娘经过,袅袅婷婷,缓慢而优雅,当然这些是武汉的另一面,它是这座城市的别样风情,有时候会觉得武汉是一座奇妙的城市。

美丽先生,谢谢你,我曾经在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高考落榜的少年,说他要独自一人闯荡世界,人生有些路总要自己去走,我过去未曾阻挡你,现在也还是祝福你,“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如果说我过去是刚好遇到你,那么现在也可以说是刚好遇到武汉,这座城市给予我的惊艳并不比初见你时要少,我与你的故事已经结束,而我与武汉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武汉大学 杨圆圆)

江城多芳草

涉江采玉兰,江城多芳草。

采之欲为谁,所思在远道。

我原本以为,我能与你携手步入同一所大学,并肩作战,然而高考不论情面。终于,你去了魔都,我留在了江城。

我们爱医学,我们向往医学,我们互为医学路上的知己,尽管相隔百千里,我们仍然经常相互交流学习问题,给彼此加油打气。我总是自豪地告诉你:我是武汉人。

上学期有段时间过得很艰苦,在复习备考的紧要关头,有许多科研任务,再加上各种学生工作的处理以及奖项申请,导致我的精神时刻紧绷,休息得不到保证,十分抑郁,最后竟什么也不想做。于是,我打电话向你哭诉,你说,不能享受冬日的寒风凛冽,就无法迎来春天的繁花似锦,不停鼓励我。

在那之后,我的心坚定了。我传承着“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发扬着“同舟共济,自强不息”同济精神,我乐于助人,营营攻苦,臻于完美。繁重的学业与各种琐事也许会让一个人最初的热情消退殆尽,然而我不想再忘却医学带给我的快乐,不想忘却我们共同的救死扶伤的理想,更不会背叛我作为一个大学生的使命,一个武汉的大学生使命。

今年寒假,你回到武汉,我们又见面了,又将武汉游览了一番。数年之前,我们也是如此,你是武汉的主人,带我发现这座城市的美。时过境迁,飞速发展的武汉,变得更美更有生机。楚河汉街人来人往,江滩烟火繁华,还有黄鹤楼远眺的心旷神怡。我与武汉早已融为一体,带着回家的你,去游览那些令你自豪而令我感动的地方。景物依旧,而我们都长大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颜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