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次发布就业景气指数 降至3.08%
2016-05-18 08:19:08 来源:


汉网    昨日,市人社局联合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发布了2015年武汉就业景气指数。分析显示,受经济下行影响,武汉就业景气指数呈现逐年下行趋势,2015年武汉就业景气指数为111.85,虽处于“十二五”期间的最低值,但仍处于就业扩张区。2015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8.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3.08%,是近20年最低。

  报告同时显示,我市就业人岗匹配成功率不高,“就业难”“招工难”并存;高质量的机会型创业项目不足,留汉就业高校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占比较小;工资收入增幅放缓成为影响就业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大学生、制造业和服务业一线工人薪酬满意度偏低。

  求职人数和岗位需求两旺

  报告称,我市2015年经济运行指数为105.34,处于稳定区,就业增长指数为110.85,处于扩张区的低区间、接近稳定区。服务业、新兴行业、高新技术产业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服务业对就业的贡献率高出二产大约2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监测企业吸纳就业人数同比增长20.4%。

  但是,经济下行对就业的压力已经显现,用工量较大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新招员工数量普遍有所减少、在岗职工人员流失率也相对偏大,同时全市失业人员有所增多,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较2014年增长12.2%,特别是去产能行业下岗人员相对偏多。

  从市场运行景气指数来看,尽管求职人数和岗位需求数呈现两旺态势,但我市人岗匹配成功率不高,“就业难”“招工难”并存。去年底,有四成以上的调查企业反映“招工难”、一半以上的调查企业存在岗位空缺,同时求职成功率也总体处于较低水平。

  去年大学毕业生留汉就业人数创新高

  从重点人群就业景气指数来看,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保持稳步增长,去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2%,较此前为增长趋势。

  据介绍,2015年毕业的大学生留汉就业的人数超过12万人,创历年新高。985和211高校毕业生、硕士、博士留汉比例也有所增加,说明武汉就业形势不错。武汉也正在制订更宽松的落户政策,给予补贴,提高生活待遇,吸引更多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

  从大众创业景气指数来看,我市创新创业持续发力,去年新入驻孵化基地企业数达到6408家,较3年前增长50%,完成孵化企业年均增加300个。但创业项目的总体层次偏低,高质量的机会型创业项目不足,特别是留汉就业高校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占比较小,比例低于深圳、北京、杭州等地区。

  工资收入增幅趋缓

  从就业质量景气指数来看,全市就业质量稳中有升,但工资收入增幅放缓成为影响就业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就业质量指数107.86处于稳定区,受经济增速下行影响,2015年的工资收入增幅比2014年继续收窄,职工薪酬调查综合满意度还不到50%,特别是大学生、制造业和服务业一线工人薪酬满意度偏低。

  链接>>>

  就业景气指数将每季度定期发布

  据悉,武汉是中西部地区第一家建立就业景气指数发布机制的城市。武汉就业景气指数分析系统通过对反映全市就业创业情况的重点指标进行一定的技术处理,生成一组数量指标即指数,根据指数所处的景气状态区间,反映出社会就业现状和预测就业发展趋势。

  就业景气指数包括1个综合景气指数、6个支撑景气指数。每个指数的基准线100,若指数高于100,则表示就业处于景气区间,其中高于100低于110代表稳定区、高于110低于125代表扩张区;若指数低于100,则表示就业处于非景气区间,其中高于90低于100代表收缩区、高于75低于90代表困难区。

  据了解,今后,市人社局计划每年发布1次就业景气指数及分析报告,每个季度定期发布就业景气指数,力争为武汉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的人力资本保障、实现充分就业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也为广大劳动者、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了解我市就业形势提供了一个科学、直观的途径。(章鸽 通讯员金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