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守护者头顶一方天
2019-02-15 09:12:57 来源:汉网
兰新铁路线变电所位于祁连山东端的天祝藏族自治县境内的深沟村,承担着兰新铁路兰州到武威的乌鞘岭隧道20.05公里的上下行线牵引供电任务。由于2006年兰新铁路改线,深沟变电所就成为了一个不通火车,甚至听不见火车鸣笛的变电所。(2月12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大山深处的坚守,留下许多精彩。2006年,兰新铁路乌鞘岭隧道开通之后,深沟车站被撤销,其它铁路单位都搬走了,唯独留下了变电所。大部分时间里,孤零零的变电所只有两个值班员和变电所所长。两个值班员每4个小时轮换休息一下,而主控室必须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深沟变电所一共有8个职工,4个男职工,4个女职工,除了所长牛志强外,其他职工两个人一组,实行轮流值班。就是因为变电所职工数年如一日“坚守不缺位,艰辛不畏难,坚持不怕苦”的奉献精神,铺就了平安出行路,勾勒出时代筑梦路,默默地把拼搏奋进的时代精神生动诠释、高高擎起,是对中国文化的最好传承、中国精神的最佳演绎。
 
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向心力的驱动下,多元奋斗模式被开启,每个新时代的见证者、创造者的创造力被激活,在没有光环聚焦的镜头下,他们依然选择脚踏实地的奋斗,克服高原反应、克服简单枯燥、守住安全红线,把梦想作为矢志不渝的事业拼搏,把恪尽职守作为自己实现的最佳“捷径”,他们是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他们是一群无人知道的小草。值班人员翻越海拔3600多米的乌鞘岭,赶到30公里外的龙沟分区所进行停送电作业和值班。零下20度,巡检一遍下来,全身就冻透了。没有执着的信念,没有坚韧的担当,是不会有次“疯狂”的举动的。为他们礼赞,为他们高歌。
 
春运路上守护者头顶一方天。在万里铁道线上,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小站、小值班室、小给水所,他们翻山越岭上班,没有怨言,只为守护旅客平安。没有豪言壮语的誓言,没有惊天动地的举措,有的只是执着坚守,就是为了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就是为了祖国更加强大、美好。(秀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