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受法律保护“弹弓族”请远离高铁
2019-01-11 09:17:19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1月9日,记者从南京铁路警方获悉,最近高铁列车玻璃被石子或弹弓击碎的事件屡有发生,这不仅严重危及列车运行安全,更给旅客生命财产带来危害。为此,南京铁路公安处近期持续开展线路治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铁路运输安全的违法行为。
铁路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鸟儿的生存空间。为什么铁道线上的鸟儿越来越多?随着铁路建设发展,特别是铁路部门高度重视铁路沿线两边的种植树木建设,在万里铁道线上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从而吸引着许多鸟儿到铁道线上自由飞翔,为天空增添了许多美景。
总有一些不怀好心之人,总是喜欢做出伤害鸟儿的事情来。这不,发生在丹阳3名男子,由于菜色普通,小饭馆的生意惨淡。看着没什么人气的饭馆,冥思苦想经营妙方。为了提供正宗野味改善经营,3名男子决定铤而走险,亲自出马,到铁路沿线边附近树林里打鸟儿,通过野味来招揽餐馆生意。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随意伤害鸟儿这是违法的行为。
爱护鸟类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保护鸟类等动物,就是爱护我们自己的家园。后经当地农委工作人员鉴定,在这伙人车辆后备箱里发现的13只鸟,分别是斑鸠4只、麻雀6只、蜡嘴雀3只,均属于国家禁止猎杀、贩卖的保护动物。目前,铁路警方已将三人移交至地方派出所进一步处置。
鸟儿不仅仅是人类的好伙伴,铁道线上弹弓打鸟儿属于违法的行为。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铁路沿线,破坏铁路设施都属于违法的行为。为了有效的维护铁路沿线治安秩序,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不得翻越、损毁铁路线路两侧防护围墙、栅栏,不得向铁路线路上抛掷物品,不得在铁路线路附近燃放烟花爆竹,放风筝、烧荒、取土、打弹弓等。保护铁路的安全和稳定,人人有责,切勿因为利益驱使,走上破坏铁路安全、涉嫌违法犯罪的道路。
鸟儿的歌声是大自然最动听的声音,让这锐耳的声音永远回荡在我们耳边,就请保护人类朋友鸟类开始,为了明朝悦耳的鸣声,需要大家共同保护鸟儿,给我们美好生活增添许多幸福。从深层次的意义上说,爱鸟护鸟,给鸟类营造温馨的家园,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在铁路沿线打鸟儿,猎杀、贩卖保护动物,为法律所不容,而且危及列车及乘客安全。更说明铁少数市民的安全意识、法制意识淡薄,在铁路沿线进行普法教育、安全宣传,还任重道远。(云化 孙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