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安检到底对蔬菜有没有辐射?
2019-01-11 07:57:15 来源:汉网
近日,一广州女子在中山北火车站进站乘车时竟然拒绝将携带的行李过机安检,不仅影响了车站秩序,也耽误了自身出行。最终工作人员耐心批评、教育,当事人认识到错误,才让事情有了一个圆满结束。(1月10日广州日报)
铁路部门推出的安检工作就是提前把各种安全隐患拒在车站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安全,以及铁路正常的运输安全。然而,在铁路部门正常的安检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少数旅客不支持、不配合,甚至较真的现象,不仅仅扰乱了客运秩序,也留下了许多安全隐患。这不,一名旅客以蔬菜会受到辐射为由,拒接安检。辛亏工作人员耐心做工作、做解释,才化解了矛盾的升级。
旅客携带蔬菜进站,为防止蔬菜受到辐射而拒接安检。1月3日9时30分,在中山市中山北站安检口,一名女子在进站乘车时,未将其携带的黑色布袋子过机安检,欲直接穿过安检口进站。女子拒绝安检的理由称:自己布袋内装的都是新鲜蔬菜,不能过安检机,否则蔬菜的营养价值会受到辐射影响大打折扣并当场撒起泼来,严重影响到车站秩序。
铁路民警耐心做工作,得到旅客的理解和支持。女性旅客周某认为,准备乘坐火车并带了自家种的蔬菜,因为担心新鲜蔬菜过安检机会受辐射,影响蔬菜营养价值,情急之下做出了过激行为。警官对周某进行了现场教育,鉴于其认错态度好且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民警对其教育后便让周某自行离开,让事情有了一个圆满结束。
那么,安检到底对青菜有没有辐射?是否对人体有害?按照我国《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规定,公众受到辐射的剂量,一年不能超过一个规定值。按照这个剂量的规定值进行换算,相当于一个人在安检通道出入口内10厘米处一直站立52天所受到的辐射量。足以可见,安检辐射对人体非常轻微。
安检不会造成蔬菜受到辐射,是有科学依据的。行李X射线安检仪虽然和医用X射线诊断仪一样,都是通过用X射线照射被检测对象来获得对象内部图像,但其辐射剂量要远小于医用X射线诊断仪,因为安检的图像并不需要达到医疗诊断级别的分辨率,只需要判断是否携带了危险物品,扫描结束后,行李上不会残留任何放射性物质,不会对物品、食品造成辐射污染,也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进站乘车出行,安检查危是进站乘车的必要程序,旅客应当自觉接受并配合铁路部门安检检查,所有行李物品必须接受安检。当然,作为社会、相关部门,还有安检人员多宣传一下安检知识,X光安检不会对旅客身体造成损害,也不会对蔬菜产生辐射,需要大家相互理解、支持、配合,安检就不是什么事情了,出行中多一份温馨与和谐。(云化 宏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