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铁路助力义乌买卖全球
2018-10-24 21:04:10 来源:汉网

10月21日,第24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在义乌开幕。义博会期间,美国合众社、路透社、越南人民报等7家国外媒体共计11位媒体代表走进义乌铁路口岸。(10月23日 环球网)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江浙自古繁华。浙江省作为我国经济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地处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位于长江经济带南翼,在国内外商品贸易发展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2015年12月经国家口岸办批准临时对外开放,义乌铁路口岸目前是浙江省唯一临时对外开放口岸,并被列入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是浙江省“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撑点。义乌铁路口岸的服务对象为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和“义乌——宁波北仑“的铁海联运。义乌小商品从这里向东通过铁海联运至宁波港经海上运输到达世界各地;向西通过中欧班列到达欧洲,是海上丝绸之路与路上丝绸之路的节点。

道路通,百业兴。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之下,铁路作为带动经济发展、打通贸易通道、互鉴文化交流的一种形式,对于浙江义乌的商贸发展更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义甬舟”,宁波舟山港、义乌国际陆港国际开放大通道的建设使其国际枢纽功能显著提升。“一个中心、四大物流板块”,一个多式联运中心,四大物流板块分别是仓储物流、口岸物流、冷链物流、公路物流,不断完善口岸功能,提高通关效率,形成这一临时口岸的大平台优势,中欧班列的集发和铁海联运的集约将共同促进义乌市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

“向东依港出海,向西依陆出境”。目前,义乌发出的中欧班列线路有义乌—中亚、义乌—伊朗、义乌—阿富汗、义乌—拉脱维亚、义乌—俄罗斯、义乌—白俄罗斯等9条线路;据统计,2016年,义乌—宁波北仑海铁联运共发运11882个标箱,2017年共发运24726个标箱,2018年截至9月底已发运海铁联运28496个标箱。海陆“两栖”铁路通道的双向联通,意味着把义务小商品市场推向了“买卖全球”的更大格局,将义乌乃至江浙一带更好地融入到了全球互联互通的大环境之中。      

走未来之路,与世界握手。“两栖”铁路让义务这座小商品商贸城市在国际舞台上焕发出了新的光彩;“一带一路”也在将中国铁路不断推向更高的领域,与世界各国构建更加完善的沟通框架、绘制更为融洽的合作蓝图。(张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