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助推百年老站在新的起点阔步向前
2018-10-24 21:02:32 来源:汉网

100年前,这座车站只有一条线路,从武昌至蒲圻;100年后,它是京广干线三个特等站之一,日均通行列车224列。它就是始建于1916年的通湘门车站,也是武昌火车站前身。在2017的春运高峰中,武昌火车站迎来了百岁诞辰。2018年2月10日,武昌火车站迎来建站101周年,这个京广铁路线上的老车站,见证了铁路的发展与变迁,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就。(10月24日央广网)

百年老站承载着几代国家领导人的梦想,百年老站见证着历史的巨变。早在1890年时任两广总督的张之洞老先生就提出了修建卢汉铁路计划,由此铁路在湖北武汉落户安家;1912年孙中山先生提出:“富强之策,全籍铁路交通,拯宜从速兴筑。”这是孙中山先生作为临时大总统为了百姓谋幸福的高瞻远瞩,这是他的中国梦、铁路梦。站在武汉他提出武汉应为中央铁路系统。在他们不遗余力的监督推广下,1916年武昌站的前身通湘门车站开工建设第二年开始营业。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1992年全国各地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邓小平同志南巡,站在武昌火车站发表“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讲话,从此这一九省通衢之地发生了历史的巨变。乘坐火车南下务工人员迅速爆发,百年老站成了人群高密集之处。1993年的春运,武昌火车站出发和到达人数达到10万人,这一大数据印证了“交通为实业之母,铁路为交通之母”的著名论断,见证者几代领导人的铁路强国梦想,百年老站更是亲身经历着从蹒跚学步到成为交通枢纽的巨人,奏响了铁路发展的春天交响乐。

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年老站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武昌火车站地处江汉平原东部、华中地区的金融中心、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城市武汉市,与汉口、武汉站并称为武汉市的三大火车站,它位于京广铁路、武九铁路和武咸城际铁路的交汇处,从武昌站开出的列车通往全国各地,可以直达中国内地的每一个省级行政区的省会城市和重要地级市,极大的方便了老百姓乘火车出行。每年的春运、暑运、节假日,武昌站日均发出和到达的客流人数,都在刷新着历史记录,昔日的旧站房容纳不下在武昌站候车的务工流、探亲流、商务流。武昌火车站顺应改革的潮流紧抓机遇,在2007年底以崭新的面貌展示它娇艳的身姿,极具湖北荆楚文化特色的“楚王宫”特色,为百年火车站换上了新装,立体化建设使武昌站,从方便老百姓出发,实现了铁路、地铁、公交和长途交通立体换乘无缝对接,让老百姓出行满意在心坎里。

百年火车站所始发的火车在变、服务在变,昔日“铁老大”越来越人性化。从蒸汽机车时代晃悠悠的绿皮车,老百姓坐火车北、上、广得几十个小时,到现在的普速车、直达车、动车、复兴号,几个小时到达目的地,全国十几个省会级城市及直辖市高铁动车一线牵,出门像邻里间串门一样方便。老百姓选择出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回家的团聚的路、旅游探亲的路变得温情与舒适。昔日车站、列车内人多爆满,买票难、乘火车难、喝水困难、如厕困难,而今出门到候车驿站到列车车厢,处处呈现干净整洁无异味,候车乘车成了一种享受,宾至如归不是空谈,老百姓体验着铁路服务旅客的美好。

与其说是铁路科技发展的飞跃,倒不如说助力旅行服务体验的升级。“580铁心楚韵服务台”、在醒目地段设置铁路“温馨小屋”、推出“温馨伴你行”广播、重点旅客预约一站式服务,实施刷脸进站、站内智能导航、公铁联运无缝换乘等,让老百姓得实惠大家有目共睹,车变得越来越舒适敞亮;路途变得越来越便捷短暂,服务旅客变得越来越注重细节,但是铁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始终没有变,昔日高高在上“铁老大”放低姿态成为行业勇于担当的“铁老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走过百年巨变、历经改革开放40年洗礼的武昌火车站,正积极响应“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奋斗目标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厚望,加速客运提质计划的落实,为老百姓的出行美好体验上尽心竭力。(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