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铁路榜样解锁铁路扶贫密码
2018-10-19 10:14:53 来源:汉网

核桃喜水,需要不停灌溉及时补水,百姓有需求,党和国家自然着眼于人民关注的突出问题,国之大爱,一往情深。37岁的亚库甫•阿沙木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阿克苏车务段俄霍布拉克车间副主任,在达奎村驻村3年间带领色格孜库勒村民迎来核桃大丰收,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位来自铁路的“庄稼汉”在新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树立起新时代铁路人模样,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是真真正正在为人民做实事,这条精准扶贫之路既符合人民的需要,又展现铁路的担当。

铁路部门这些年的扶贫行动看得见也摸得着,风采飞扬。 “十二五”规划以来,铁路为拉动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修路架桥,在高速铁路发展的今天,一些偏远山区的“小慢车”坚持开行,这是沟通山里山外、实现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助推器。铁路线延伸祖国大江南北,“新疆采棉专列”等列车的开行解决了贫困人员的外出务工,正在完善的“八纵八横”铁路网让更多人看见希望。铁路部门用强大的实力和能力担当起扶贫工作,率领铁路人用脚步丈量扶贫路,宛如一把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以“路网建设+运输服务+精准扶贫”的模式,以更高的热情主动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打赢脱贫攻坚战。

铁路扶贫工作是一件讲政治、顾大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好事。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作为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铁路跟随党中央的脚步,在扶贫道路上绝不含糊。亚库甫•阿沙木就是乌鲁木齐局选好配强帮扶力量的其中一员,从2014年开始,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累计选派52名后备干部持续接力到和田县2个乡镇12个村驻村,这支乡亲们眼里的“精准扶贫工作队”体现的是铁路部门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很多如亚库甫•阿沙木般的铁路挂职干部和驻村干部在全国各地扶贫点积极帮助当地百姓解决具体困难,他们是用在刀刃上的好钢,为当地百姓谋幸福,奉献自己的热血辛劳与汗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夫一力,天下无敌,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众人拾柴火焰才高。铁路扶贫也需要继续奋斗,推进铁路建设向更大范围内拓展,加大对定点扶贫的精准发力,才能经得起人民检验,得到人民更多认可。

一枝一叶总是情,一举一动都关乎民生,铁路部门将扶贫工作当成义不容辞的职责,出台每一项措施都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新时代铁路榜样恰恰证明了铁路扶贫工作深入民心,解锁新时代铁路扶贫密码。(韩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