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铁路”助国防造福百姓实现双赢
2018-10-15 16:37:05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川藏铁路总长约1700公里,设计时速大多是160千米,80%以上将以隧道和桥梁的方式建设,累计爬升高度达16000多米,投资约2500亿元,预计2026年完成通车。

一想到进藏,人们通常想到的词就是难、险,原先西藏与外界交流绝大多数要依赖公路,可险峻的山脉,恶劣的天气直接影响了公路运输的能力,最终导致跨区域的经济发展和人员交往受阻。而“川藏铁路”建成后,将使得西藏与外界的运输交流四季无阻。

投资巨大,建设技术一流的“川藏铁路”将极大的带动经济发展。2500亿的投资数额,已经说明其建设意义非同寻常。建成后的川藏铁路将直接承担起进出藏客运及货运总量的一半左右,彻底改变两地多市落后的交通运输现状,道路方便了,投资自然就会被吸引而来,沿线的矿产资源可以形成规模开发,而当地的居民也能够寻求到更多就业机会,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让西部交通升级的“川藏铁路”将给百姓出游带来更便利的选择。如今快节奏的生活,已经很难想象出门旅游路程要耗费三四天,正因如此,很多人放弃了进藏旅游,而川藏铁路建成后,将使成都到拉萨的旅途从48小时缩短到13小时,便利的铁路交通可以让雪山连绵、草原辽阔的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吸引到更多的游客,没有了气候条件限制,想进藏旅游,以后真的可以说走就走。

连接内地的“川藏铁路”为战略国防提供重要支撑,增强区域国防能力。川藏公路作为重要的国防干线,运输条件却因地理因素和环境影响受到限制,待得川藏铁路全面通车后,这一短板将得到补强。国防力量的提升,必然会为区域稳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重要保障,最终受益的仍会是百姓。

可以看出,近年来我国的铁路建设都意义深远,百姓的生活品质也因此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笔者相信川藏铁路的建设也会继续保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宗旨,真心期待通车那天。(肖一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