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助力“十一”黄金周盆满钵满
2018-10-12 09:32:18 来源:汉网

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上报和提供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10月9日东方网)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知名旅游胜地人山人海,环境优美的小众景点也是人满为患。中国人的生活越来越好,钱包越来越鼓。越来越多的人趁着“十一”黄金周宽裕的时间、适宜的气候,义无反顾走上旅途,乐享幸福生活。

一部分人走出国门,更多的人选择国内游。10月7日,途牛旅游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国庆期间,国内游人次占出游总人次的54%。在这些人的旅程中,很多人选择了铁路。 10月8日《人民铁道报》反映出这样一组数据:为期10天的2018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圆满收官,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3亿人次,同比增长10.8%,多项运输指标创历史新高,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真实、客观的数据再一次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人员流动越多,消费指数上升越高。“十一”黄金周,各大城市、各大商场赚得盆满钵满。人们从A地到B地,银行卡里的钱从手机到商家,不可否认,铁路扮演了一个桥梁纽带作用。在这个节日里,约全国十分之一的人口乘坐铁路走亲访友,观光旅游,极大收获了幸福感、获得感。

为了扮演好这一角色,“十一”之前,铁路部门就在科学调度、协调指挥。铁路部门努力挖掘车辆潜力,千方百计提高动车组和客车车辆上线率,还进一步用好高铁网络优势,极大提升了铁路总体运能,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利、更加快捷。国庆假期,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434列,同比增加1130列,其中动车组列车5923列,同比增加676列,增开跨铁路局集团公司中长途旅客列车556对,运输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

“十一”黄金周期间密集的人流不仅考验着铁路的运能安排,也考验着铁路部门的服务质量,从“走得了”到“走得好”,铁路部门不断优化着服务方式,让南来北往的旅客们一路开心,一路顺心。在各大车站,铁路部门增设售票、改签及退票窗口,引导旅客合理安排购票、候车、乘降、进出站流线,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帮扶服务,方便旅客购票乘车,便利旅客出行。北京、上海、广州等铁路局集团公司还在车站、列车等场所组织“祖国我为你点赞”“我与国旗合影”、快闪联欢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了共庆国庆佳节的良好旅行氛围。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人尽皆知的俗语揭示着真理。铁路到达之地,必将推动经济的发展。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让中华儿女安享太平盛世。感谢新时代铁路交通网,风驰电掣的复兴号、和谐号动车让前方更美、“钱途”更旺。(刘举/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