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义的“紧箍咒”下“霸座”行为终会消失
2018-10-12 09:19:19 来源:汉网

铁路旅客乘车不对号入座、强占他人座位的行为将有法律“紧箍咒”。近日,《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已经立法程序通过,条例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10月10日 新华网)

不久之前,有关“占座哥”“占座姐”的视频在互联网上疯狂传播,不少富有正义感的网民纷纷通过留言的方式表达了对此种行为的批评和不满,还有不少细心网友热心的为铁路部门应对类似问题支招。细数这种行为带来的影响,远不止被占座的旅客一人。在列车运行过程中发生类似行为,列车乘务人员职责所在,必须为被占座旅客“讨回公道”,这就免不了使列车上查验查票、补票等正常工作受到影响。此外,和蛮不讲理的可笑行为进行“辩论”的过程势必大大影响该车厢所在旅客的正常乘车和休息,可谓影响面颇广。如若此等行径得不到有效遏制,就会有更多地人深受其害。

好在正义或许会迟到,却从不会缺席。此次广东立法通过《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意味着将“霸座”这一行为从道德上升至法律的范畴,从此火车“霸座者”有了法律的“紧箍咒”。这一条例的通过,让富有正义感的网民拍手称赞,也让铁路部门今后开展工作多了一层法律的“保护伞”。对旅客、铁路部门以及社会整体素质的提升都是极大利好。

条例明确规定,对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以及严重违反铁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失信行为,有关部门和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依法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这意味着在未来“霸座者”可能面临在一段时间内无法享受公共交通工具的处罚。

在我国,诸如高铁、地铁和公交都属于公共交通工具,为了方便百姓出行,国家还对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实施了补贴,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百姓共享改革开放的红利,让便捷惠及千家万户。享受公共交通工具,就必须遵守相关规定。反之,笔者认为对极少数不遵守公共乘车秩序的旅客,取消相关福利,实乃合情合理。

在对法律逐步健全感到欣慰的同时,我们也应鉴定相信。“霸座”是极少数自私自利者的行为,随着公民素质的不断提升,“霸座”终会被法律和正义所消灭。(岳阳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