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共创共享丝路沿线国家美好未来
2018-09-20 19:00:49 来源:汉网

2017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超过2011年至2016年前6年开行数量总和;今年以来,仅上半年就已开行2490列,同比增长69%,已实现返程班列比例的稳步提升;2017年返程班列同比增长123%,占去程的53%,2018年上半年返程班列又同比增长100%,占去程的69%。(9月16日 新华网)

大时代催生大合作、大融合,“中欧班列”由草创到一步步展开、一笔笔绘就,进度越来越快,开行班列数量越来越多,追求“百花齐放”的大利,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更美好的明天。中欧班列带动了沿线各国经济的兴旺和发展,使之成为东西方物产、技术及文化交流的繁荣经济带,让互利共赢就在眼前。

作为铁轨上的“丝绸之路”,中欧班列运送的是货物,带回的是机遇。在“一带一路”宏伟构想的框架下,中欧班列不仅为中欧经贸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它也是一座连接中欧人员往来、增强相互了解的桥梁。一方面,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为中欧之间的物流提供了便捷的陆路通道,弥补了海运时间长和空运费用高的不足,成为拉动我国与欧洲各国经济共同提升的重要方式。另一方面,作为国际物流组织的新模式,班列途经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依托“一站式”服务、“一体化”通关、“全过程”监管的高效服务等实践,中欧班列不仅大大节省了跨国物流成本,也提升了相关各国商品的市场竞争力。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加速了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为中欧贸易往来带来更多勃勃生机,成为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发展的“火车头”。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要想更好,只有创新创造,不断努力,抢抓发展机遇,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中欧班列”就像一颗颗一串串珍珠,互联互通,深入人心,改变世界。让中国与更多的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为再现古丝绸之路曾经的荣耀与辉煌,贡献铁路智慧、释放运输新潜能!(龚生辉/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