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高铁座椅不应成为滋生无事生非的温床
2018-09-20 18:57:11 来源:汉网

高铁“霸座男”仍在限乘期限内,又有人要闯入限乘名单。9月19日,网友爆料称,当天 G6078 次高铁列车上,出现一名“霸座女”,并附带视频。记者了解到,G6078 次列车10:44 由永州始发,14:55终到深圳北,途径祁阳、祁东、衡阳东、郴州西、清远、广州南这几个站点。该趟高铁由长沙客运段负责客运服务。(9月20日 人民网)

高铁的舒适座椅不应该成为滋生无事生非的温床。距离高铁“霸坐男”被处罚还不到一个月,网传又来了一个“霸坐女”,为了抢占一个靠窗户的座位,面对该乘坐这个座位的乘客和列车工作人员的好言相劝,大言不惭还胡搅蛮缠,一时间成了众网友讨伐的对象。有网友说:“高铁必须严惩这种不讲理的人,否则以后难以控制,如果人人都像霸坐男和霸坐女一样,高铁这么高大上的享受区域,不就成了菜市场,请还乘客一个良好的秩序,让大家出行平安快乐。”笔者真不知道这些不守规矩的人是怎么想的,假如您真的不舒服,您想看窗外风景,又或者您晕车想靠窗坐着不打扰别人,那您可以和别人商量一下,绝大多数人还是挺通情达理的,毕竟您侵占了别人的利益态度还那么横,您丑恶的言行真的是将中华传承几千年的文明礼仪丢到了脑后跟了。

近年来中国高铁发展迅猛,可以说高铁跨越时空、高铁改变生活,高铁时代就是幸福时代。高铁的方便快捷正缩短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高铁建设到哪里就带动了当地的经济产业链,带动了城市的商业圈,促进了当地的旅游业和消费业,增加了城市的就业率,将幸福和谐长时间留给陪伴家人、留给步入职场的年轻人去打拼,这一切的红利让民众更加关注高铁,高铁也成为国家一道靓丽的“名片”成为世界人民关注的目光,难道我们每一个公民不该去为高铁的文明出行作出自己的正确姿态吗?非要让这种丑恶嘴脸暴露在世人面前?难道非要等到被拉入社会征信黑名单,出门乘车难、买票难,被处罚丢人又丢面子才知道后悔吗?

社会的进步,我国公民主张和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在不断增强。笔者认为,在高铁这张“国家名片”,这个世人关注的公共场所,更应该借助高铁这个媒介,加大普法教育力度。社会道德不能约束那些素质低下的人,那么法律的惩处一定会等着这群人。公共场所,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又或者明知是错却故犯错,周围的群众应该群起而劝之,而不是坐在那茫然的当看客,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从而灭掉“无知”之辈的嚣张跋扈。大家换位思考一下,因为某些人的自私自利,不守规矩还坏脾气,让从事服务行业的高铁、动车乘务人员无端受过还必须得忍气吞声,势必会影响到他们服务旅客的好心情,而间接影响到其他旅客享受高铁上感受美丽动姐、动哥的优质服务的权利。

这就好比心理学上著名的“踢猫效应”,社会职场压力大,竞争激烈,工作、生活中的一点不如意那么不满情绪和糟糕的心情就会爆发就会撒向比自己弱小的群体。正如心里医生所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踢猫效应”这个链条上的一个环节,坏情绪会传染,好心情同样会感染他人。列车是个小社会,应该是其乐融融的场景,每个人应该收敛自己的脾性,倘若您给别人一副笑脸,那必将收获满满的好心情。不久高铁动车开行会越来越密集,借助网络平台,笔者给大家普及一下高铁、动车座位号怎么辨别。二等座、一等座、特等座、商务座,坐席的位置用A、B、C、D、F5个字母表示,其中A、F代表靠窗座位,C、D代表靠走廊座位,B代表中间的座位,还请不要再为自己的无知犯错。

“文明在哪里,从我来做起,人人都来讲文明,这个世界更美丽。”不久“中秋”“十一”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届时,铁路必将迎来客流高峰,广大旅客会选择高铁、动车带着家人去旅行,又或者是借助假期奔赴在回家团圆的路上,那必将是一种喜悦幸福的旅程。请带上笑脸、带着文明出行,让快乐洒满干净整洁的车厢,让爱陪伴大家启程。(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