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驼队”拉着中欧合作奔向希望的田野
2018-08-28 21:46:50 来源:汉网

8月26日上午,第10000列中欧班列,历经了15天的奔驰后,由德国汉堡顺利抵达武汉。(8月27日武汉晚报)

中欧班列从蹒跚学步孩童一步步走向成熟的国际交通运输品牌。2011年,正式上线运行的中欧班列从年发车17辆到2017年的年发车3673辆,到昨天的第10000列中欧班列回到湖北武汉,这飞速增长的数据说明,“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战略正扬帆起航。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就像种子遇到土壤就开始发芽、开花直至结果,依托着铁路开辟的开放大通道正越走越宽广。铁路它不光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更是沟通和连接欧洲人民的交通物资运输纽带。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货运量,增加铁路货运量。在“一带一路”的倡导下,铁路货运、中欧班列的开行为打响蓝天保卫战,为节能、环保、减耗做着贡献。

今日行进在“一带一路”上的现代化交通工具,唱响的依然是昔日的“驼铃声声”。有路才能人畅其行,货畅其通。湖北武汉第10000列中欧班列满载着货物回到武汉吴家山站,这个里程碑的数据与武汉不期而遇,有着它的偶然性更有着它的必然性。因为,地处九省通衢之称的湖北省武汉市交通运输便利,有公路、有民航、有长江航运,同时,更离不开铁路部门的支撑。因为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铁路交通发达,米字形的铁路交通网联通全国各地形成了一张铁路货物快运网络,有利促进武汉成为了货物物流的集散地,大宗货物在这里集结、分拨、中转、到发,再开往全国48个城市以及欧洲的14个国家、40余个城市。

畅通的经济带,让中、欧合作共商共建共享经济发展的红利。中欧班列开行之初,备受冷落,从第一列开出到开行到第500列,用了4年时间。而今的中欧班列谁又会想到这样的火爆,不愁找不到货源,不愁重车去,空车回浪费运能的问题。

中欧班列的开行极大的丰富了中欧两地民众的需求,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有目共睹的,为商品贸易往来注入了巨大的活力,成为了助推区域性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让越来越多的目光关注着中欧班列开行进展。

这10000列的大数据充分说明,因为欧、亚大陆铁路网的优势明显;因为不断提升的“让货主满意”的中欧班列服务质量和运行安全高效的品质,才实现了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飞速增长。中欧班列开行像是一个中欧友好合作的使者,促进着双方紧握的双手,为国际经贸往来承担着责任。

这是新时代的惠民班列,这是开往春天里的希望班列。期待着中欧班列开行越来越顺畅,在改变国际物流方式上发挥楷模及先行官的作用。(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