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继续拓宽开放共赢之路
2018-08-28 16:06:00 来源:
  光明日报评论员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鸟都飞不了。”曾有人开玩笑称,夹在阿拉套山与巴尔鲁克山之间的阿拉山口,最盛产的就是大风。作为古丝绸之路重要关口,阿拉山口的贸易虽然持续了千百年,但从未像今日这般繁盛。“一带一路”的时代东风吹来,唤醒了这里的发展活力,也激发出更大的爆发力和生命力。
  从开放的“末梢”到对外贸易的“前沿”,阿拉山口的蜕变正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从这个大风口进进出出的“物品篮子”之变化,也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的实践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注脚。红酒和百货取代了过去的废钢成为新的进口宠儿,品类更为丰富的中国制造则经过阿拉山口被运往欧洲,开放让互利共赢成为可能,多赢的达成又进一步将开放推向纵深。之前填不满的中欧班列41节车厢现在装不下,更多像阿拉山口一样的希望之城在快速崛起。
  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朋友圈”不断扩大,影响力日益增强。打通开放通道,打造开放高地,增添开放平台,构筑开放型产业,“一带一路”在锻造中国经济韧性的同时,也带来沿线国家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据统计,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建设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仅此一项就不难说明,“一带一路”所致力于建设的“开放之路”,不仅仅是宣言,更是实实在在的落地。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越开放,越进步,这也是近40年来中国发展所沉淀下来的宝贵经验。当今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个孤立的小湖小河已是不可能,面对气候、安全等此起彼伏的挑战,也需要各国携手,共商同行。因此,在2017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又作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中国承诺,彰显大国担当。
  开放之路并非坦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有所抬头,国际地缘政治也发生深刻变革。推动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的解决,打开新的发展局面,只能在持续开放中寻办法,以更高水平开放促改革。5年来的实践证明,“一带一路”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这个源自古老东方的智慧正在并将继续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作出贡献。
  回首过去,成果丰硕;放眼未来,前景可期。“一带一路”倡议承载着我们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对和平安宁的期盼、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继续拓宽开放之路,实现合作共赢,我们必将迎来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编辑 杨京】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