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湛铁路与“小鸟天堂”和谐共生
2018-07-19 10:44:35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7月1日江湛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粤西三市不通高铁的历史。江湛铁路有一段线路穿越著名景区“小鸟天堂”,但在全封闭声屏障的保护下,时速200公里的列车以几乎“静音”的模式快速与景区“擦肩而过”。众多小鸟与铁路做到了和谐共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湛铁路在打通粤西地区交通瓶颈的同时,几乎没有干扰到“小鸟天堂”的生态环境,真正做到了铁路与众多小鸟和谐相处,体现了铁路部门的绿色发展理念,展示了国有大企业应有的社会担当。

发展绿色高铁,留住“小鸟天堂”。“小鸟天堂”因文学大师巴金所作的散文《鸟的天堂》而闻名遐迩。由于地形所限,“小鸟天堂”所在的天马村是深茂铁路的必经之地。飞驰的列车会不会影响干扰“与世无争”的小鸟,成为考验铁路建设者的难题。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选择了声屏障技术,最大限度减少列车运行造成的声光干扰,仅增加不超过0.2分贝噪声,为“天堂”里的小鸟保留安静的绿色环境付出了努力。铁路部门虽为此多花了1.87亿元的经济代价,但却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毕竟,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小鸟天堂”就再难回来了。

铁路不能不发展,但生态不能不保留。铁路发展关系城市建设发展,对旅游、房产、住宿、交通等经济都有所影响。但由于地形原因,铁路建设可能会对原本的绿色生态环境产生破坏。为了“两全其美”,铁路在技术和经济上的付出也从未“吝啬”。例如:作为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西成高铁对川陕两地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由于沿途经过秦岭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的羚牛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曾成为铁路建设工程的挑战难题。铁路部门秉持“生态选线”的原则,在工程设计、施工上采用了一些列严格的自然保护措施,最终留住了绿色生态,打造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高铁线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江湛铁路遵循绿色发展理念,以先进的高铁科技水平,倾力打造“留住小鸟天堂”的生态环保铁路线,为岛上的小鸟保住了家园,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原生态美景,更为社会各行各业参与绿色和谐发展树立了榜样,积累了经验。(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