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检宝典”是对“匠心”的最美诠释
2018-07-06 15:50:01 来源:汉网

沈阳铁路局沈阳动车段检修车间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唐云鹏,10多年来累计处理动车组各类故障9500多件,与同事们解决动车组检修技术难题120多个,填补技术空白160多项,实现了我国动车组自主检修的目标。(人民日报  7月5日)

安全是天,基础重如山。这句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在铁路人唐云鹏心中重千金。作为中国第一代动车检修人,他见证了中国动车组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发展历程,成为第一代人的佼佼者。“第一代人”意味着唐云鹏既面临着令人振奋的崭新机遇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棘手难题,而征服种种难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坚持不懈的努力。从普通中专生到专业机械师,再到成为全路动车组检修的领军人物,唐云鹏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长征突击手、火车头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尽管荣誉等身,但他始终铭记着“筑牢安全基础”的责任与使命,用“匠心”尽心尽责地守护动车组行车安全。

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胸怀“一颗匠心”,不只是要秉持耐心、专注、坚持的“工匠精神”,还要把“工匠精神”自然传承并发扬广大。香奈儿首席鞋匠指出“一切手工技艺,皆由口传心授。”唐云鹏当先锋立榜样,口传心授“传帮带”,用心培养了8名技术状元、10余名技术尖子、百余名技术骨干。不仅如此,他克服种种困难编写了《应急故障处理手册》和《制动系统作业指导书》两本检修“宝典”,丰富了年轻人的学习资料,“动检宝典”也因此成为他的别名。唐云鹏在传授技艺的同时,也传递了耐心、专注、坚持的精神,用师者仁心诠释着“一颗星星少光亮,万颗星星亮堂堂”的大局意识,以“一星闪耀”带动“群星璀璨”,营造出星光满天的璀璨美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唐云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榜样力量,传承工匠精神,就是用拼搏见证奋斗精神,就是用匠心诠释劳动之美。他是两百多万铁路职工中的优秀代表,像他一样优秀的铁路职工还有很多,许许多多优秀铁路人创造了中国高铁领跑世界的今天,也一定会创造出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中国高铁不断为旅客创造的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值得期待。

书上说,人生中最愉悦、最酣畅淋漓的时刻通常是在一个人为了某项艰巨的任务而辛苦付出,把体能和智力都发挥到极致的时刻。而这,也正是生活的意义所在。致敬唐云鹏,致敬每一个或为梦想、或为责任、或为信念而不懈努力的新时代的奋斗者。(苗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