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网游刷出孩子不完整童年的“副本”
2018-07-06 12:00:00 来源:荆楚网

“叔叔我不喜欢你们带来的东西,我想要一个可以打王者荣耀的手机。”近日,国家电网某微信公众号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一张写有上述内容的“小纸条”引发了广泛关注。经调查,志愿者在帮扶困难留守儿童时,是一位小学生塞给志愿者的。(5月31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中国网游产业呈蔓延之势。网游用户规模持续扩大,2008 年我国游戏用户规模为 0.67 亿人,到了 2017 年我国游戏用户规模增长至 5.83 亿人网游,青少年儿童首次接触网络游戏的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他们正处于心智塑造期,对网络游戏充满好奇而缺乏自制力,容易沉迷其中,无法自拔。可以说网络游戏是新时代儿童的“鸦片烟”,它充斥儿童的社交圈、占据他们大多数的思维空间,正该积极学习、天天向上的精神面貌,变得不值一提,在他们的世界里苍白无力。这张纸条在警示我们,网络游戏对儿童的伤害需要我们高度关注,网络游戏对孩子未来的伤害不容小觑。

近些年国家出台相关文件规范网络游戏市场,但收效甚微。究其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是网络游戏企业在利益的驱使下,一味的追求如何扩大消费人群,重点发展具有巨大潜力空间的青少年甚至儿童,加上青少年好奇和缺乏自制力,助推着网络游戏产业的高速发展。在网游兴盛发展的今天,要引领孩子们正确对待网游,拒绝不良游戏,应注重孩子的性格塑造,提高孩子自身的认知和自制力。青少年儿童心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性格可塑性极强,对他们的正确引导尤为紧迫,这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各界一起努力为青少年儿童营造阳光健康的成长环境。

暑假已经到来,离开学校学习的孩子,如何度过健康快乐的暑假,是布置给家长暑假作业,家庭对孩子的网游时间管理起着最重要的监督作用,家长对游戏的态度决定着孩子对网游的态度,为了孩子必须做到表率作用。暑假我们不妨多抽出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出去看看现实的世界,参与亲子活动、游览名胜、一起完成家务等,让孩子们在劳动中、玩耍中,认识自己在现实生活的重要性,提升自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懂得合理安排时间,拒绝沉迷网游,走好自己健康成长的每一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毛甄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