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技术用匠心谱写中国铁路未来
2018-05-07 18:26:03 来源:汉网

5月7日,《人民铁道报》头版头条推出了《铿锵之声奏华章》的文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运用车间质检员黄望明的事迹,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用辛勤和汗水、用忠诚和执着获得了社会和铁路上许多的荣誉称号,他所负责的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被湖北省总工会首批命名为“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命名为“党内优质品牌”。

老子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意思就是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好高骛远不如脚踏实地,这也就是细节铸就人才的魅力。黄望明同志就是这样一个注重细节的人。笔者不禁被文章中黄望明父子的对话所感动:“靠技术吃饭,永远都不落伍。”多么朴实的话语!这应该是勉励时下新入职场的年轻人最好的寄语了。

新东方总裁俞洪敏先生说道:“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最重要的是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勇气和行动。” 心中有梦想,干事业才会有劲头。黄望明同志的职业,在铁路交通运输企业来说,是最基层最不被民众所认知的职业了——车辆检车员,他的工作场地是为每一趟完成运输旅客任务后的旅客列车进库检修整备,他就在车轮下面钻进钻出,每一个车体零部件都要用锤子敲敲打打,这一串串敲击声对别人来说可能是枯燥乏味的,可是这一串串叮叮当当声在他听来是隐藏奥秘的美妙音符,任何“不合拍”的声音都可能成为发现安全隐患的线索。黄望明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细节决定成败。从事客车车辆检修工作的29年里,黄望明在敲击声中先后发现了3000多个安全隐患、排除危及行车安全的重大故障200余个,被同事亲切地称为“检车状元”“客车神探”“技能大师”,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等荣誉。从黄望明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看得出,他的工作方式就是工匠精神的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说道:“搞工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也就是从工作态度层面克服浮躁,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最近,铁路总公司开展的“新时代.铁路榜样”活动,让民众认识到像黄望明同志一样的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的铁路工人,才让大家知道了这群铁路工匠们默默辛苦的付出,换来了铁路畅行无阻,民众出行幸福指数的无限提升。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在这群爱岗敬业做事专注、求稳求精的“铁路工匠”人身上,笔者看到了他们正如一颗颗螺丝钉,但是,即使是普通的螺丝钉,他们也要做到最好,他们是职场中所有就业者学习的榜样!在黄望明同志的身旁,笔者看到了可歌可泣的一幕,那就是他所带出的班组,他的工作室,许多年轻人和他一样扎根基层,一丝不苟的工作着。一身是铁不如人人是钉,聚沙成塔聚木成林才会描绘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跨时代最强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仅仅需要一大批科学技术创新的专家带头人,也需要千千万万的具有“工匠”精神的带头人。黄望明就像新时代的铁路工匠标杆,靠技术用匠心谱写中国铁路的未来。广大铁路人应该在榜样的感召下,带着企业赋予的使命,向“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一目标迈进。(苏晓/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