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评论大赛】屏蔽信号会议,就像一部“官场现形记”
2018-07-06 12:00:00 来源:荆楚网

  据绥芬河市政府网站消息称,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为控制会场内摆玩手机的现象,在会场启用了手机信号屏蔽器。全国范围内,不乏众多在会场内屏蔽手机信号的先例。譬如2016年湖南醴陵市“两会”就在会场内也设置了屏蔽器,督促代表委员们专心履职。大大小小的会场信号屏蔽仪让干部置身“信号孤岛”,主办方与参会人员的博弈就像一部现代版的“官场现形记”。

  会议的信号屏蔽干扰了移动信号的正常接收,同时也会影响干部的工作和突发情况的处理。某些会议时间长达三四个小时,并且没有提前通知,让一些干部突然“失联”,有可能影响紧急工作的处置和布置。微信、短信、电话都是信息时代工作沟通最有效的方式,为了一场会议切断众多一线干部的“信息岛”,因小失大埋下了工作隐患。而参会人员在会议进程中,三三两两的走出会场,在过道里看手机收发同事的工作汇报。信号屏蔽不仅没能让与会人员安心听会,反而让大家处于信息空白的焦虑状态,不得不逃离会场进行必要的工作沟通,因噎废食的措施带来的只是会场表面的“虚假繁荣”。

  各级公务员和干部也同样应当反思,在各级领导传递精神和任务的会场,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却不能恪尽职守,做好分内的本职工作,实属失职。借着开会的名义沉醉在自己小小的虚拟世界中,表面上是会议工作,实则是打着开会的借口寻找“世外桃源”。法治政府不能简单理解为“政府依法治理公民与社会”,更重要的一环在于“政府如何合理管好自身队伍建设”,这意味着政府部门的一举一动要能通得过人民的审查,让人民信服。如果各级政府的工作人员都不能约束住自己的行为,做好分内的工作;如果各级领导也不能以制度来约束公务员队伍,那让人们该如何相信政府能够服务好一方百姓。

  上级认为会场干部没有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下级官员认为会议无聊浪费时间。矛盾焦点的背后是会议冗长繁多,会场气氛压抑无聊,以及自身自制力差两方面原因。因此,各级部门需要避免会议的“塔西佗陷阱”——不管有事没事都开会,就会让基层干部越来越不重视会议。面对开会玩手机的问题不从根本上解决,只是单纯屏蔽手机信号,粗暴的解决方法只堵不疏,是在用战术的勤奋掩盖战略的懒惰。

  在互联网时代,争夺用户的注意力是各个平台的运营目标,而会议与手机一起“争夺”与会干部的注意力,解铃还须系铃人,就需要提升会议含金量,压缩会议时间,一个文件能解决的问题就不单独开会,视频会议能解决的问题就不召集大家。多点“干货”,少点“水分”,才是让参会人员放下手机的根本之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晓彤

  院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