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安全进校园 应得到支持与发扬
2018-07-04 16:01:03 来源:汉网

近日,汕尾海丰县委政法委联合大湖党政、大湖派出所和厦深铁路汕尾站派出所在大湖镇举办“强化安全意识,共创安全铁路”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此加强爱路护路宣传,增强青少年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爱路护路氛围。(7月2日 汕尾日报)

在城镇的主干道,人们常常可以通过路边交通安全标语和电子显示屏看到“安全才能回家”“交通安全心中守,幸福安全大家有”等安全宣传标语。在人的一生中,从牙牙学语到耄耋老人,安全始终伴随我们左右。学习安全知识、遵守交通规则,不仅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亦是对社会负责的表现。

又一次,铁路部门联合政府机构和派出所开展了爱路护路宣传。这些举动看似是为铁路自己发声,实则是对旅客安全负责。在我们深深引以为豪的高铁动车上,旅客无视铁路安全条例,违规吸烟导致动车组降速甚至停车的事件每天都在上演。这些行为小到影响列车安全正点,大到影响全车旅客生命安全,弊端不容小觑。铁路部门正是认识到了铁路安全教育的必要性,才有了定期组织人力开展校园宣传的行动。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铁路部门选择在校园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在孩子是非观念和基本道德行为形成的重要时期,对孩子加以正确引导,从而帮助孩子养成一生受用的良好习惯,立意高远、定位准确,少不了一番深思熟虑。

从个人层面来讲,强化安全意识有利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规避风险,能够起到较好保护自己的作用;从社会层面来讲,强化安全意识能够让百姓更好的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对他人亦多一份责任与担当。汕尾铁路和政府等部门的做法值得得到社会的支持与发扬。

交通安全教育涉及方方面面,铁路安全教育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安全意识和正确习惯的养成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事,少不了持之以恒和循循善诱。其实,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仅依靠铁路的微薄之力开展宣传时远远不够的。对于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应该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完善交通法和加强监督都必不可少。

只有在潜移默化中让安全意识、规矩意识深入人心,融入我们的每一个行为,安全教育才算是真正的成功。(岳阳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