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建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要立足现实生活
2017-02-15 16:41:00 来源:荆楚网

“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可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和接受程度,设计恰当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模式。比如,学龄前儿童以兴趣吸引为主;小学阶段以接触体验为主,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中学阶段以探索思考为主,开阔自身视野,提升道德修养。”1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中医文化进校园校长研讨会”上表示。(2月15日《光明日报》)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是个老话题,前几年,北京市便全面启动了“中医文化进校园”工作,目的在普及中医文化。对此,争议似乎如影随形,从来不曾断绝。在反对者看来,校园就是在箩筐,什么都往里装。在赞同者看来,戏曲进了校园,作为国粹之一的中医药文化自然不能落后,校园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理所应当地承担起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实际上,无论反对或者赞同,都应当以学生的学习和现实生活为依归。

从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当然件好事。当下,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中医,青睐中医。因此,让孩子们从小接触中医药文化显得尤为必要,毕竟只有充分接触与了解,才能更好地弘扬中医药文化。

但是,相对戏曲等传统文化而言,中医药文化更加博大精深。没有优秀的教师,没有优秀的教材,没有生动鲜活的案例,对中小学生而言,接受起来难度会很大。比如阴阳调和的理论,如何让学生有所认识,有所理解。再比如针灸、砭石等之类的医术,又如何让学生能够生动的感知?

其实,换个角度来看,这也正是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前提上,如何从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入手,让中医药文化变得生动可感。毕竟,一百次理论说教都不及一次体验来得生动而真实,来得有教育意义。所以依笔者看来,设计恰当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模式,把着眼点放在解决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实际问题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另一方面,在现有教育环境下,中小学生活得很累,作业、培训班哪一项都需要孩子们花费精力,还有形形色色的社会实践,哪一样都需要孩子们的重视。如果中医药文化校园不能进行形式上的创新,不能化深奥为生动,不能贴近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不能立足现有的教学条件,不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那就很难担负起弘扬传统文化的宏大使命。

因此,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需要做好全面详细的规划,在师资等方面给予足够的支持,在形式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只有立足于现实生活,才吸引住更多学生的眼光,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才会有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建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