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医生”董宏涛用责任守护着安全
2018-06-19 09:45:27 来源:汉网

当你坐在平稳的列车上,观赏沿途的风景时,当你抵达目的地,奔向等候已久的亲人时,你是否知道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守护着这份甜蜜与幸福,他们叫做“动车组机械师”。董宏涛就是其中的一员,陕西高铁乃至中国高铁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6月14日人民网)

在平凡岗位上用责任书写着对铁路事业的忠诚。动车组是没有翅膀的飞机,但是检修动车却要比检修飞机更细致,能让高铁动车安全驰骋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幕后英雄董宏涛,被业内誉为“中国动车检修第一人”。 2007年,38岁的董宏涛的高铁梦再次被唤醒,应聘成为全国铁路第一批动车组随车机械师。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因为年龄偏大,董宏涛深感压力大,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让董宏涛迫切地想学更多专业知识,董宏涛利用各种空闲时间用心钻研,吃住在单位读书学习,随身携带书籍,别人休息他在看书,别人休闲娱乐他在看书,别人与家人享受天伦之乐,他在单位摸索钻研动车组“疑难病症”,让自己对学习越来越有信心。

只有想不到,就怕做不到。笨鸟先飞,笨是一种执着的信念,一个守护者的赤胆忠心。“在脑子里看车”是董宏涛练就的一个最笨、但是保安全最有效的绝活儿,他能把车辆空间模型、上万个零部件在脑子里组装起来。闭着眼睛都知道各个零部件位置,听一下声音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因为一心不能二用,董宏涛认为自己太笨了,脑子里装着车,其他人和事就很难放心上了,笨对于董宏涛来说就是一种执着的信念。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如天。只要装着“大责任”的人能够发现工作中的任何细节,并且能够做好。确保旅客安全万无一失是铁路人的使命,也是董宏涛的一个承诺。2007年至今董宏涛和工友们车上车下检修动车组累计12.7万多组(次)组组安全无忧次次安全抵达兑现了“万无一失”的安全承诺。

择一事终一生,用匠心谱华章。2011年以来,他带领团队科技创新,取得成果19项,其中获得国家专利5项。2015年至今,他平均每年取得国家专利2项至3项。他负责的“董宏涛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动车医生”董宏涛用责任守护着安全,在高铁技术科研的道路上,还需要许许多多像董宏涛那样爱岗敬业铁路人。创新是行业进步、技术领先的关键,创新成就梦想,创新改变命运,董宏涛用自己26年的工匠精神谱写一曲新时期的劳动赞歌,值得所有劳动者学习、传承。(付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