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颂寒:动车组试点互联网订餐,让众口不再难调
2017-07-12 09:15: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据报道,动车组列车推出互联网订餐服务,下周一起不仅可订购所乘列车餐食,列车沿途的社会品牌餐食也可预订。此次试点的城市中,长三角省会城市均在列。

  随着互联网的纵深发展,越来越多人能够感受到互联网对生活带来的改变。此次,中国铁路总公司从7月17日起,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铁路部门引进社会品牌餐食,动车组列车沿途的供餐站餐食均可预订。

  通过手机的轻轻一点,就能够让自己想要的美食送到自己的座位上。可以说,不必再寻找餐车或者等待列车员推送盒饭,对于在动车组上需要吃饭的人来说,少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值得注意的事情是,此次可以通过互联网订餐的范围不再局限于动车组盒饭,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均在可预订之列。这更加丰富了所有乘车旅客的可选择范围,也可以改变一下吃习惯动车组盒饭乘客的口味。

  引进社会品牌餐食,不仅仅可以为旅客提供更多的选择范围,还能够形成一种动车组盒饭和社会盒饭的良性竞争,最终受益的也将是乘客。除了让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点单更加方便以外,铁路部门也会对网络平台提供者、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配送单位等相关资质、准入条件、餐食卫生等进行监督。这体现了铁路部门在不断创新的同时,始终把乘客的利益放在重点。加强对社会盒饭的监督,更彰显了对自身责任的坚守。

  从开始的互联网订票,到如今的互联网点餐,铁路部门的创新是显而易见的。互联网订票让曾经售票窗口的人山人海变成了历史。而如今的互联网点餐,也将具有划时代意义,乘客再也不需要满车厢去寻找盒饭,只需要在座位上等待自己订餐的送达。对于每一个出行的旅客来说,这种改变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让服务质量不断得到提高。可以说,铁路部门在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始终未曾忘记服务于民的初心。网络订餐只是铁路部门供给侧改革的打开方式之一,随着改革的深入。拥抱大数据,巧妙利用互联网的便利,相信铁路部门会出推出更多信息化、智能化、人性化的设计和服务。届时,我们提到中国高铁将不再是简单的速度,还有高铁上遍地开花的创新服务。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颂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