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善举是推动时代前行的“动车组”
2018-02-22 09:58:35 来源:汉网

近日一段名为《翠翠不是理发师》的暖心视频刷爆了朋友圈。翠翠是一名铁路职工,小时候,她看到70岁阿姨仍为大家理发,她也想像那位阿姨一样。近年来,她随身携带理发工具,本职工作时间外随叫随到;她为职工、街坊、旅客理发从来不收费,这一坚持就是10年!

在寻常生活里,这样的凡人善举让人感到格外暖心。左邻右舍之间的互相照应,行在路上时的文明礼让,危难之际陌生人的出手相助,都会让我们感受到人间真情。道德的光辉并非天边的星光,而是像冬天里的炉火,夏日里的清风,触手可及又不着痕迹。美德和善良的传递并非靠墙上粉刷的标语,也不用喋喋不休的高台教化,中国人的传统行为规范和价值坚守里,始终传承者团结友善、敬业奉献这样的旋律,因为一个个的“中国好人”就在我们身边。

当然我们也知道,一个人做一次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看了视频的介绍得知,翠翠原名余翠兰,这位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普通铁路职工,坚持义务为人理发已有十年之久。她虽然没有拜过师、学过艺,但她理出的发型,丝毫不逊专业美发师的手艺,她被同事称为“活雷锋”,被街坊邻居称为“志愿者”。质朴无言的坚守,不求回报的付出,尽己所能的贡献爱心、多做好事,赠人玫瑰者手中长留余香,心存善念、广施善行,让平凡的翠翠具有了一种特殊的魅力。

如果说善良犹如玫瑰花种,其生根发芽必然需要肥沃的土地,那翠翠的成长也离不开这样的“小环境”。一直以来,余翠兰所在的武汉局不断涌现出这样的“最美人物”,主旋律越唱越响,正能量深入人心。“武铁之星”、“道德模范”等评选不断为道德蓄力,为道德涵养土壤,《武铁员工行为规范》的颁布施行更是为“执信致远、畅行九州”企业文化营造了良好的道德氛围。近几年,“割皮救父”好兄弟刘培刘洋,古稀之年热心公益的肖文智,以及坚持20年捐献“熊猫血”的俞宙,一大批楷模不断刷新头条,让我们看到了铁路改革在澎湃前行的同时,道德模范的薪火也在不断传递。

过去我们常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而在“动车组”出现后,人们才明白如果每一节车厢都被赋予了动力,列车能够具有更大的牵引力,跑出更快的速度。今日的荆楚大地,“五个武铁”建设大步向前,“交通强国”铁路发展风生水起,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改革进入攻坚期,转型迎来关键期,这时候更需要每个人都发挥出最大的动力,人人都要争做奋力前行的“动车组”,惟其如此,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凝聚起更加强劲的前进力量。(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