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当“以真践实履为尚”
2018-05-28 11:06:00 来源: 人民日报

周人杰  

人民日报 2018年05月28日 04 版 

一个“实”字一面镜。工作中遇到矛盾和困难,是躲着走,还是迎着上;是重表态、轻落实,还是有担当、善破题;是习惯简单层层上报、责任上推,还是敢于立足基层实际、攻坚克难,不仅照出干部的能力、素养与修为,更考验干部的品格、作风与党性。

史载,南宋徐侨为官每至一地,均“以实心行实政,吏畏民怀,久而不忘”。公元1191年,在上饶主簿任上政绩斐然,他获部考官员推荐升职,问有何要求,他说:我到哪儿做官都会尽忠职守,做好该做的事。公元1216年,徐侨外任,过长江时见饥民流亡者以万计,遂命开仓放赈。有官员怕担责任,建议请示上级,他怒斥:“赈饥如救溺,怎能按照常规文书往还,迁延误事!”急命发粮,救民众多。后世有评价“其学一以真践实履为尚”,务实之风,尊崇久远。

真践实履、敢于担当,也应该是今天的领导干部的行为遵循。重大问题要请示、要报告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是党的重要纪律和规矩,严格执行这一制度有利于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但同时,每一级单位部门、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任务,都应恪尽职守、守土尽责。因此,《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要求“党的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决断的决断,乃是抱实心、练实功、行实政、兴实业、出实绩的“真践实履”要义所在。

现实中,一些干部作风有点“飘”,或是热衷推诿卸责的请示,或是喜好华而无用的报告,或是擅长冠冕堂皇的表功,究其根源差就差在这个“实”字上。有副官箴古联的上联是“为政戒贪,贪利贪,贪名亦贪,勿骛声华忘政事”。讲的便是官员之“贪”不只在于贪利,还在于贪名、贪虚名、贪虚功。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自古是官德至理。脚踏实地,奋战一线,戒断形式主义的官僚气,群众路线的“烟火气”才会多起来、旺起来。

共产党人首先是实干家。周恩来同志就是我们党“实行”精神的终身践行者。在觉悟社时期,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实行精神,“‘奋斗’、‘勇敢’、‘牺牲’三种精神缺一种,实行便做不到真处”。他抓工作深入细致,一丝不苟,号召大家都要“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秘书回忆他鞠躬尽瘁的一生,归纳出“八个一致”,其中一条便是“岗位和责任的一致”。我们常说,让有为者有位。位子是用来有所作为的,是用来实心办事的。在其位,就必须要谋其政,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老百姓谋求实实在在的福祉。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派人筹粮,很长时间没结果。邓小平同志斩钉截铁三句话:成立工作组、下农村、筹粮!“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干事创业,“干”字在先,“实”字为本。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已至中流击水处,各级领导干部唯有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以“拼命三郎”的干劲儿,“笃根本、去浮华”,身体力行、知行合一,方能勠力同心、闯关夺隘,将改革向纵深推进,从而无愧职责使命,实现人生价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