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国祥:设计好每一场“拼搏赶超擂台会”
2017-02-10 08:48:00 来源:荆楚网

据报道,为力除“新衙门作风”,每季度召开一次“拼搏赶超擂台会”,是武汉市在新年伊始部署打出作风建设“组合拳”的一个重要手段,用来推动各区各部门开展重点工作“大比武”,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说到“拼搏赶超擂台会”,首先想到了刚落幕的“中国诗词大会”,比赛精彩纷呈,选手佳绩叠出,引发了全国观众的关注,学习古诗词的热潮滚滚,全民族的文化自信空前高涨。

诗词大会,一般人会看到“个人追逐赛”“飞花令”“攻擂赛”,再细致一点,还有“诗句识别”“填空题”“文字、图画提示题”,如果说这是比赛工具,更值得借鉴的是高于工具理性的顶层理念。一是对祖先文化的信仰,它点燃了国人内心深处挚爱古诗词的火种;二是干事创业的实力,它不分地域、年龄、职业、性别、名气甚至国界等,唯一起作用的是你能发挥出来的水平;三是追求完善的机制,它使每个“小程序”都朝着产生冠军的方向运作,让每个人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有鉴于此,开展工作“大比武”,不能止于项目清单、时间表、责任链、压力传导,因为有些干部对此或是产生了疲劳,或是成了它的奴隶,缺乏主动担当、创新作为。解“新衙门作风”之结,有必要用发展蓝图激发每个人的初心,用事业和工作来实现每个人的价值,为实现人和社会共同发展供给每场竞赛的机制。让人人都置身于像诗词大会一样的赛场,你只能向前,你每场都有机会,你失利了可以重头再来,你成功了不能一劳永逸。

对于“为官不为”,“拿绳子牵,拿镜子照,用鞭子抽,用板子打”,在衙门作风新老交织时间非常必要,但终究是干部管理监督的下游工程,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激发每个人的内生动力上,放在机制和规则的设计上。诗词大会的可贵,一是选手得分不是靠第三方判定,而是靠公平合理的规则直接得出。这可以让参赛者少些杂念;二是比赛几乎没有惩罚,但机制促进参赛者必须有最强的犯错防御。因为是非界限清楚,点评嘉宾知识和经验丰富,如果有错误和失利,也能得到有效自省和高质量疗伤。

一个竞赛节目当然不能完全示范工作上的“大比武”,《中国诗词大会》赛制本身也有值得改进之处。但实力为王、规则为大、正向激励为主的理念是相通的。如果每个项目、每件工作都有对人的价值引领,设计层和施工程都有共同的文化认同,又有科学公正的机制运行,就一定会有一个龙腾虎跃、建功立业的“拼搏超越抬擂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