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文:对“新衙门作风”要精准打击
2017-02-16 16:26:00 来源:荆楚网

作风彰显形象,作风成就事业。现在,武汉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绘就,天时地利已俱备,关键在于“人和”,在于全市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提起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近年来,我市机关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一些单位、一些干部作风老问题还没根本解决,又出现了“新衙门作风”。(2月16日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先是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继而提出反对“四风”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不断将党的作风建设推向深入,一些作风“顽疾”得到很好的整治,群众对此是非常满意的。但各级党委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旧的作风“顽疾”好转的同时,“新衙门作风”却又逐渐抬头,成为服务群众的“肠梗阻”,成为作风建设的“绊脚石”。

当前,多数办事的群众往往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认为现在的政府机关,“门难进、脸难看”现象虽然明显少了,但“只微笑不办事”的问题却增多了;“吃拿卡要”明显少了,但“不贪不占也不干”的现象增多了;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增强了,但“小鬼难缠”的问题反映增多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甚至还有变本加厉的可能,整治已然是迫不及待的事。

整治“新衙门作风”不能泛泛而谈,更不能轻描淡写,而是要在“精准”上下功夫,只有真正地打在“新衙门作风”七寸上,整治才可能真正取得实效。

仔细梳理一下,其实“衙门作风”不论新老,都有一个共同的病因,就是不作为,是一些领导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的懒政表现。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不作为让办事群众碰“硬钉子”,现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是不作为让群众碰“软钉子”,无论哪一种钉子,都是懒政、不作为使然。

如此看来,要精准打击“新衙门作风”,就必须在整治懒政、不作为上发力。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职责边界不够清晰,功好表,过难寻,加上缺乏针对个人的完善考核体系,一般来说,只要不发生较大影响的负面事件,就很少被问责。一些公务人员自我感觉捧着“铁饭碗”,不干活少干活,一个样。因此各地要通过建章立制,严格考核,让党员干部的“庸懒散浮拖”问题无生存的土壤,让干部勤作为,整治“新衙门作风”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

为官不为得到真正的治理,党员干部敢担当,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彻底整治“新衙门作风”自然是水到渠成。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