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慎毅:净化思想作风不能成精神“洁癖”
2017-02-11 17:47:00 来源:荆楚网

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护士下班后在餐饮店打麻将时被省纪委检查组发现。医院按照贵阳市卫计委纪委要求,结合科室处理意见,经讨论决定,对普外二科及马某君个人进行全院通报批评,扣罚科主任及护士长当月绩效奖。对于马某君本人,要求其做出书面检查,同时扣罚当事人3个月绩效。(2月10日澎湃新闻)

护士下了班打个麻将不可以吗?不是不可以,要看规定。2014年2月10日,中共贵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贵阳市监察局出台的《关于全市党员、干部参与打麻将“三不许”的公告》,明确提出公职人员“三不许”,不许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不许在除家庭以外的公共场所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不许与利益相关人员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这个护士由于在餐饮店打麻将被处分,看来是违反了这个规定,但是医院文件以“给医院和科室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为由进行处分,很坏的影响在哪里呢?

有关部门出台相应文件,促使公职人员以身作则,带头树立文明形象,这可以理解,也值得称赞。但是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净化思想作风不能成精神“洁癖”,一旦成了“洁癖”,即涉嫌侵犯个人正当权益,又易造成人心惶惶的氛围,这将违背相关部门的初衷,更违背党和政府的正确要求。遗憾的是,这样的事一直在发生。

广西某县曾经对“下班回家吃个饭”的老师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一中高二年级组24名教师放假自费聚餐被通报批评;福建省三明宁化红旗小学和城东小学的老师,因在占道经营摊点买菜被通报……

教师也好,护士也好,笼统上说还算是公职人员,可一般老百姓有时候也对一些红头文件摇头。一段时间来,为了移风易俗,多地出台酒席新规,严管大操大办。这是好事,但是有的矫枉过正则难免不让人有微词。比如某地规定,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等情况也属违规操办酒席行为;某地规定,新郎自家亲朋只能吃一顿饭,且这顿饭每桌只有一个菜。

“法无授权不可为”,这是法治时代对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政府文件不是法规,只能对群众进行号召、提倡,不能硬性规定。权力之手在引导民众行为时,要能坚守法律边界,多引导与提倡,避免权力粗暴插手。要厘清公共领域与私人领域的边界。即便不是普通群众,公务人员在不行使公共权力时在道德规范范围内应享有与普通公民相同的权利。否则简单地搞“一刀切”,看起来做的很干净,但必然会留下病灶。政府有懒政之嫌,民众有不服之怨,如此适得其反,这样的“洁癖”要不得。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慎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