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吉铁路提升着交通运力和出行大通道
2018-05-21 09:52:45 来源:汉网

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运营的亚吉铁路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条客货共线的铁路全长752.7公里,是东非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从融资、设计、施工、装备材料,到通车后的运营,全部由中国公司负责。

“亚吉铁”是连接非洲两国,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铁路,不仅仅在设计建造上采用了“中国制造”和“中国标准”,更是在运营方面采取了“中国服务”,开启了“中国运营”的新模式。亚吉铁路的成功运营将极大地提高运输效率,为埃塞俄比亚人民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最终为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亚吉铁路的建设将帮助该国实现打造“非洲的迪拜”的目标。据笔者了解,亚吉铁路是东非地区首条标准轨距电气化铁路。在建设期间,亚吉铁路就运输了超过10万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粮食,为缓解埃塞俄比亚旱灾发挥积极作用。亚吉铁路全面开通国际、国内客货商业运营后,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陆路交通周转时间从原来的1周缩短至1天以内。亚吉铁路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早期收获,是中非“三网一化”和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亚吉铁路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导和中非合作论坛会的早期收获,同时也是中非“三网一化”和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它的建设不光将中国铁路运营维护管理经验引入到亚吉铁路中,也使企业迈出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运营”转型的步伐。40多年前,5万多名中华儿女同非洲兄弟并肩奋斗,修建了被誉为解放之路、自由之路的坦赞铁路,在中非关系史上树立了不朽丰碑。如今,坦赞铁路精神在亚吉铁路建设中得以传承和弘扬。

中国铁路必须以质量取胜,以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认可的质量标准为抓手。中国标准的输出不是简单的照搬,亚吉铁路的设计与修建也还要在充分了解所在国国情的基础上,按照当地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才建设起一条真正能够适应当地发展需求的铁路。笔者以为,这对以后中企在国外建设铁路项目带来了很大的借鉴意义,标志着全流程“中国标准”的电气化铁路在国外市场具备了实际可执行能力,为未来我国铁路走出去继续执行“中国标准”提供了有力的例证以及操作案例。

埃塞俄比亚有一句谚语说得好,“蜘蛛合力可以网住狮子”。亚吉铁路沿线在建的港口和工业园也有望合力推动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经济再上新台阶。亚吉铁路让以后中国企业更加容易取得主导权,也能为企业统一全球标准,减少国外项目前期的勘探、设计等成本。

亚吉铁路的开通运营,为非洲铁路史翻开新的一页,也为埃塞经济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借助亚吉铁路所大力提升的交通运力,吉布提将促进形成以吉布提为龙头、以埃塞俄比亚乃至整个东非地区为腹地的商品出口的出海大通道。来自中国等亚洲国家的货物可通过印度洋、阿拉伯海,经亚丁湾直达吉布提港,再通过这条铁路运输到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多个国家,最终得到实惠的国家和人民收获着幸福感可想而知。(严林庆  王振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