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运力 打好春运“组合拳”
2018-01-17 15:08:41 来源:汉网

每当想到春运这两个字,很多人心中就浮现出拥挤的人群、繁忙的车辆这样一幅画面。如果有细心的人就会发现,近几年的春运在悄无声息的发生着变化,虽然在春节前后几日火车站还是会有拥挤的人群,但是较以前相比拥挤的程度已经降低了很多,而且拥挤的天数也在不断缩短,其主要原因就是我国铁路客运的运力在不断的调整和提升。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交通运输需求猛增,铁路运输市场需求更加紧张。国家对铁路的运力越来越大。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都比过去几年要繁忙得多。随着铁路这几年设备的不断更新、新技术的大量应用,铁路的运力也比以前有了较大的增长,主要表现在旅客列车速度的大幅提高和货物列车载重量的提高。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铁路应及时的和有计划的采取加强运力的措施,不断提高铁路运力。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铁总也在一次次地调图中,针对民生保障、细化“三个出行”、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增长不断推陈出新,彰显自身优势,在服务旅客,方便旅客,温暖旅客等方面不断进步,努力打破僵硬和一成不变的格局,大到针对节假日出游旅客多增开列车,小到列车母婴室的建立,铁路正在践行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由粗放型服务向细腻型服务转变,使各项服务趋向人性化、多元化和差异化,从而提升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列车运行图调整从“多年调一次”变为了一项常态化工作。通过调图增加列车、改变径路等措施增加运能、运力,铁路的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都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如果您恰好经常乘坐火车出行,那么不难发现,铁路的每一次提速、每一次运行图调整之后,您乘车的选择都变得更多了,体验也更好了。
 

相对于往年而言,2018年的春运中高铁的运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能够在短时间内运送大量旅客。与普通的铁路客运列车相比,高铁动车组的运行速度最快能够达到每小时350千米,不到十个小时的时间就能横跨大半个中国。高铁动车组运行速度快不仅能够给旅客节约时间,还能在相同时间内发送更多的车次,进而达到提升客运量的目的,同时高铁动车组乘坐舒适度也更高,能够为广大旅客提供高质量的出行环境。
 

春运期间人们最需要的就是提升铁路运力,铁路部门为了在春运期间能够满足更多旅客的需求也做出了很多的努力,比如增加临时铁路客运列车,缩短铁路客运列车检修时间等,其目的就是缓解激增的客流量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同时铁路部门的努力不仅仅在提升客运量方面,在服务方面也有很大的提升,比如推出团体票,支持在线选座,支持高铁动车上订购外卖等,不仅仅让旅客有票可买,有座可坐,还让旅客旅途更加舒适,更多的要求能够得到满足。
 

路线伸向祖国四面八方,高铁网越来越完善。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对出行要求不再是走得了,而且还要走得好,那么不同类人群对出行交通工具选择也不同。如何让铁路服务能够更精准,能够紧跟时代节拍,满足不同类人群出行需求,是铁路的责任。铁路通过一次次列车运行图调整,开行不同等级列车,使人民群众出行时,能够选择到适合自己乘坐的列车。(严林庆  王振刚/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