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惠大礼包“俘获”的不仅仅是民心
2018-04-11 09:14:33 来源:汉网

从4月28日起,每周一至周四(法定节日运输期间:劳动节4月28日至5月1日、端午节6月15日至6月18日除外)乘坐渝万线、贵开线、成绵乐线部分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可享受公布票价10%、20%的优惠。(4月6日新浪网)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早在2016年1月,国家发改委就将高铁动车定价权下放给中国铁总,但铁总一直对使用定价权持谨慎态度,积分换票、非假日优惠等活动上让利于民足见其诚意。此次推出浮动票价优惠新政,在百姓所思、所想、所盼中应运而生,对于经常出行的旅客而言,票价优惠变化,带着感情、温度和责任,绝对是一重磅新闻,值得点赞。纵观铁路发展历程可以发现,铁路人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己任,着眼于“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这一命题,在解决如何“俘获”民心这一问题上沉下心来,把民生实事办在老百姓心坎上,让提升旅客获得感如芝麻开花---节节攀升。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互联网订餐”、“自助选座”、“刷脸进站”……这些看起来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凝聚了中国铁路“从以企业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转变的艰辛。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化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打折、促销、回馈”等活动搅活一江春水,让市场变得更为错综复杂,平日里的客运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众所周知,经历了冰雪天气和春运大考的“独角戏”之后,铁路客运恢复平日的平静,随之而来的经营创效压力让铁路人不可等闲视之。置身市场,就要适应市场的瞬息变化,始终围绕着市场需求运转。铁路要想在客运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只有整合平日里相对闲置的运输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升综合竞争力,才能立于客运市场不败之地。

中流击水,唯勇者进。通过制定不同车次,不同席位间的不同乘坐价格,有利于理顺各席别之间的比价,合理的票价浮动机制,也可以起到引导旅客合理出行的作用。对于正在飞速成长的铁路企业而言,浮动票价是借鉴商家促销模式,在供给与需求间寻求平衡点,通过车票价格的下调或上涨来激发或抑制乘坐需求,在实现供需均衡的同时,让铁路在市场搏击中“强身健体”。用民心杠杆激发、营造市场意识,按照市场规律办事,真正摸清民意,围绕百姓需求顺应民意、调整优化服务项点,是铁路不断探索践行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课题的破解之道,也体现了铁路管理精细化、人性化的努力方向,从中让百姓也共享到更多铁路发展的红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可以预见,铁路用诚意向旅客抛出的“实惠大礼包”必将创造出双方满满的获得感。(文红军 王洪华/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