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扩容是可触可感的民生大礼包
2018-06-04 10:33:34 来源:汉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全国铁路将于7月1日零时起实施新列车运行图。调图后,沪蓉铁路宁武段最高时速提高到250公里运营,上海至武汉间全程运行时间压缩在4小时之内,“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进一步扩容,新增终到城市有广州、长沙、福州、宜兴、宁波、邵阳等。(劳动报  5月31日)

一百五十年前,铁路被国人视为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而如今,铁路作为一个国家的命脉展开了史无前例的跨越式发展。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络构建完毕,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中国铁路的发展史,见证了一个国家百年巨变。为适应时代发展,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方便人们出行,自1997年,中国铁路通过六次大提速,使我国铁路即有线提速跻身世界先进铁路行列。

目前,武汉到北京、广州、深圳等南北方向大城市均只需4小时,此次提速标志着以武汉为中心的4小时高铁“朋友圈”进一步扩容,进一步拉近了武汉、上海两大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使湖北更加快速便捷地接轨长三角,主推长江经济带发展。此次调图,根据旅客实际出行规律,将列车运行划分为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使旅客出行方案更优化。首开襄阳至上海动车,可以从襄阳地区乘坐动车直达上海方向。常态化武汉至黄山动车的开行,实现了武汉到黄山“说走就走的旅行”。票价建立浮动机制,灵活适应市场,对部分票价打折优惠,满足不同旅客出行需求。

铁路的提速扩容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在如今快速发展的时代,速度就是金钱,时速千公里以上的“飞行高铁”还需要假以时日,但随着技术发展、运营成本降低,高铁速度在经过几年徘徊后,已经进入提速的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铁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城市的发展,促进贸易往来,拉动地区的经济发展,推动相邻城市的“同城化”效应,加快了沿线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进程。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根底命脉,“八纵八横”铁路网,已为我国经济开展描绘出一幅“宏伟蓝图”,期待未来能够带给我们更多可触可感的民生大礼包。(王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