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发展“中欧班列”带动经济腾飞
2018-04-02 09:51:15 来源:汉网

随着中欧班列(波兰—成都)的成功开行,2018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列,同比增长75%,标志着铁路部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取得重要成果。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达到1000列仅用时88天,比2016年的256天缩短了168天,比2017年的133天缩短了45天,创下新的历史纪录。(3月30日新华网)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环节,交通运输一直是优先发展领域,以加快提升我国与周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并形成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丝绸之路是古代的商业贸易路线,而现代丝绸之路的发展则需要倚靠铁路的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看得见、叫得响的品牌。近年来,中欧班列辐射范围快速扩大,货物品类逐步拓展,开行质量大幅提高,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迅猛增长和运行品质的快速提升,有力助推了“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经贸发展。一幅囊括欧亚的“班列运输铁路网”已经初具规模,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中耀眼的明星。

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为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重要作用。

笔者认为,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达到1000列仅用时88天,说明市场对中欧班列的需求不断扩大。中欧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为服务我国对外经贸发展,贯通中欧陆路贸易通道,实现中欧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有需求就会有发展,这就是近年来中欧班列不断加速发展的原因。(严林庆  王振刚/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