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禁烟力度再加强打造出健康生活
2018-03-25 21:34:24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在动车上吸烟的旅客注意了,今年5月1日起,凡是在动车上吸烟者将被禁乘车180天,越站乘车拒不补票者将在补齐票款后才能再次乘车。

健康是时代倡导的不变主题。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环保、健康、安全理念也在与时俱进,控烟成为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远离烟草,崇尚健康,爱护环境”不仅体现在健康教育中,180天禁乘是铁路维护文明乘车环境的一种措施,传递社会文明,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禁烟是铁路满足广大旅客对乘车环境的诉求。人人皆知吸烟有害健康,不但吞噬吸咽者的健康和生命,还污染空气,让更多人遭受被动吸烟之害。据研究,每日和吸烟者在一起呆上15分钟以上,吸“二手烟”者的危害便等同于吸烟者。无论是车站里,还是列车上,遭受二手烟的人群大部分是在公共场所,动车更是明令禁止不允许吸烟。180天禁乘可以说是对动车上吸烟不文明行为的有力警示,优化乘车环境,才能让旅客幸福出行。

禁烟是铁路对广大旅客乘车安全的保障。吸烟有害健康,还妨碍安全。高铁动车组都是密闭车厢,在极快的运行速度下若发生火情,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因此一旦有乘客违规吸烟,就会触发车身内遍布的烟雾自动报警器,造成列车紧急停车,甚至可能出现意外事故,引起一定的恐慌和伤害。铁路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是非常必要的,禁乘180天与其说是惩罚,不如说是保障,为乘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烟草容易导致多种疾病,可谓是百害而无一利,但无论是文化心理还是社会氛围,人们对吸烟危害的认识依然“钝化”。铁路加强禁烟力度是对健康环境的维护,更是社会文明的倡导,向着“健康中国”看齐。“健康中国”需要健康的环境、健康的体魄,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向善向上,国家必将生机勃勃、走向繁荣富强。

新时代迎来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迎着新时代的和煦春风,铁路禁烟力度再加强。构建文明社会人人有责,不是某一个人或某一个部门就能做到,共同努力才能营造出无烟的公共环境,无烟生活任重道远。(韩莹/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