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禁烟再出“新招”全面禁烟人人有责
2018-03-25 21:33:16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1日起,凡是在动车上吸烟者将被禁乘车180天,越站乘车拒不补票者将在补齐票款后才能再次乘车。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众所周知的。吸烟不但吞噬吸咽者的健康和生命,还会污染空气,危害他人。当吸烟危害吸烟者本身健康的同时,二手烟也影响着非吸烟者。为了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公共场合一般严禁吸烟,动车上吸烟更是不被允许。

列车是一个流动的社会公共场合,车厢又是一个全密闭的空间,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还是应该多注意自己的行为。现如今,随着高铁动车铁路网在全国范围内密织网罗,乘坐高铁动车出行也越来越普遍。高铁动车组的速度较快,车厢都是密闭的,在运行途中一旦发生火情,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因此车身内遍布传感器,一旦有乘客违规吸烟,就会触发烟雾自动报警器,当然也会让列车紧急停车,而紧急停车,会造成一定的恐慌和伤害,甚至有意外事故出现。由此可见,在动车上吸烟已经严重危及铁路运行安全,是要被严厉禁止的。

但是长期以来,动车禁烟屡禁不止,总有人抱有侥幸心理“躲着”抽烟。笔者屡屡在网络上看到诸如“某某次列车上,一名旅客犯烟瘾,躲进厕所抽起了烟,导致列车降速被罚款500元。”此类的新闻。既然旅客是“躲进”厕所抽烟,说明是知道“动车上严禁吸烟”的规定。但仍然有人抱侥幸心理“顶风而上”,说明还是罚得不够重。抓不到就过过烟瘾,抓到了就接受罚款“心痛”,财产上受点损失。对于很多人来说,在这样的利益权衡下,他们是愿意冒险试试看,更何况以前这类真正落到实处的罚款并不多,顶多是教育批评一下。这几年虽然开始“动真格”,但还是有人愿意为自己的烟瘾“买单”。

这次动车禁烟再出“新招”,“罚单”加重为“顶风而上”的吸烟者再次敲响了警钟。从今年5月1日起,凡是在动车上吸烟者将被禁乘车180天。在这个城市与城市互通互联频繁的新时代,这项惩罚如同被“禁足”半年,确实挺重的。这项举措会让那些抱侥幸心理的烟民旅客会有所收敛,毕竟被运输量如此庞大的公共交通拒绝乘车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

禁烟工作任重道远,人人有责。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提升,公共场合内全面禁烟将是大势所趋。目前,新加坡、法国、比利时、泰国、英国、不丹等等都已经宣布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我国是一个香烟消费大国,想要实现在公共场合全面禁烟确实很难,不是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个部门努力就能做到的,需要我们共同携手共进,才有可能营造无烟环境,还我们清新空气。(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