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变迁让出行之路更容易
2018-03-17 18:05:41 来源:汉网

2018年全国春运3月12日正式结束,为期40天的春运共发送旅客约29.7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今年春运个性化、人性化服务不断推出,新亮点、新气象引人注目,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对春运工作满意的被调查旅客提升至74.8%。(中新网 3月13日)

2018年的春运在“平安、有序、温馨”中拉下帷幕。春运经历了40年,新变化让人耳目一新;春运持续了40天,新气象让人体验更美好。面对动辄30亿人次的客流,春运的压力依然存在。但是,高铁动车的扩围让出行更省时,铁路动力十足;科技元素的加入让出行更智慧,服务提档升级;“复兴号”更是让出行惊艳了一把,“明星”助力就是不一样!

高铁继续“唱主角”,春运出行更从容。随着“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基本形成,城市生活圈越织越大,民众出行幸福获得感越来越多。曾经,春运对无数回家的异乡人来说,是“背水一战”,是“金鸡独立”把家还;现在,春运的压力虽然存在,但“回不了家”的无奈和牢骚却少了很多。一方面,高铁线路的扩充大大提升了运输能力。2018年春运,高铁动车依然是运输主力军,尤其是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渝贵铁路三条新线,打通了成渝地区南下、北上、西进出川通道,改善了以往春运成渝地区运力“短板”的状况。另一方面,高铁速度快,用时短,旅客不仅可以大大缩短在途时间,而且在相同时间内高铁动车可以运送更多旅客。有了高铁动车的扩围,春运出行之路确实更顺畅。

服务围绕“互联网”,春运出行更智慧。在今年春运中,或者是从这几年来看,铁路服务紧紧拥抱互联网,让春运出行变得更简单。无论是手机购票、扫码支付,还是“刷脸”进站、自主选座、接续换乘,都说明互联网已经渐渐渗透到铁路出行的各项服务中。这是铁路供给侧改革的有力举措,从市场需求着手,以提高旅客满意度为出发点,不断推出个性化、人性化服务,让旅客出行获得感逐步提升。比如铁路部门推出的网上订餐服务,虽然开始有所“争议”,但是有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就会“迎难而上”,不但没有因此而退缩气馁,反而进一步优化订餐时限从两小时压缩为一小时,增加配送难度,同时还丰富了供应品种,推出沿线地方特产预订。可以看出,高铁网与互联网的“双网结合”,有如“双剑合璧”,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智慧。

“复兴号”惊艳亮相,春运首秀赢喝彩。今年春运中,科技感十足的“复兴号”倾情加盟,让有幸乘坐的旅客体验了一把“中国标准”带来的“速度与激情”。“复兴号”运行速度快又平稳,乘坐起来温馨舒适。同时,各种“黑科技”和“细节控”也赢得了喝彩一片,比如全列免费WIFI覆盖,让旅途生活不再枯燥无味;又比如座椅下方电源插座新增了USB端口,使旅客在车上使用手机、便携式电脑等移动设备更加方便等等。在高速行驶的“复兴号”背后是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崛起,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向“领跑者”华丽转身,着实让我们为之骄傲。“复兴号”动车组的春运首秀无疑为2018年春运画了锦上添花的一笔。

春运的变迁既是铁路发展的印证,又是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印证。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随着高铁线路的不断延伸,铁路科技的不断进步,服务的不断创新,曾经的春运印象会在记忆中封存,出行之路也会越来越容易。(王丹/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