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让旅客回家之路越来越顺畅
2018-02-08 15:59:45 来源:汉网

春运期间,北京至太原、西安、成都、沈阳,上海至昆明、厦门、合肥,南京至南宁,深圳至重庆,广州至兰州等方向都将开行“复兴号”。全国一半以上的省区直辖市都将能看到“复兴号”的身影。2017年12月,随着西安至成都高铁、石家庄至济南高铁、沪昆高铁昆明至贵阳段先后开通运营,2017年高铁新增3038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2013年至2017年,全国新增铁路营业里程2.94万公里,其中高铁1.57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的高铁建设蒸蒸日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时间里,中国高铁以日新月异的速度迅猛发展,“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首发,标志着中国高铁在极短的时间内,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实现了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跨越。

世界高铁强国的发展,用了几十年乃至半个世纪,中国高铁却在短短的十余年时间内从一无所有到赶超世界强国,创造出了堪称完美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铁速度”,让国人扬眉吐气,让世界惊呆了眼球。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作为大国重器之一,贴地飞行的高铁是国人的骄傲,据了解,为保障“复兴号”高铁安全正点运营,铁路部门精心部署,精准发力,全力投入铁路旅客运输工作。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围绕各部位风险控制项点,这个局做好预想、深入分析、超前防范,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高铁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节日期间,各岗位上的铁路职工凝神聚力,昼夜值守,保质量、抢进度、促正点,及时消除问题隐患,维护着高铁安全畅行。

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不断被广泛应用于改善人们的生活。在大的方面来说,新增的高铁线路是一种科技发展,同时,科技力量更是为春运出行添上一把力,为方便人们回家作出了贡献。春运最大的困扰就是排队,无论是人潮汹涌的火车站取票厅,排着队取票买票的人们,是春运路上最令人头疼的场景。而现在,铁路部门通过增添的科技力量,增加的智能识别和及时发布出行的微信客户端,大大减少了人们排队的困扰。

每一个漂泊在外的人,都在渴望春节时与家人的团圆相聚,而遥远路途上却还有许许多多的麻烦和困扰。科技应该服务于人民,帮助人民改善生活。结合历年春运情况和互联网平台春运大数据,对旅客出行需求进行了分析,今年的春运的拥堵情况得到大大的缓解。铁路在用科技的力量不遗余力地为减轻春运的压力做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舒舒心心地踏上回家的路程。(严林庆  王振刚/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