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学雷锋贴心服务无止境
2018-03-05 09:11:47 来源:汉网

元宵节到来,铁路迎来新一轮客流高峰。3月1日,长沙火车站,旅客丁琴带着80多岁、行走不便的父亲来车站准备坐车去武昌。进站后,身披“学雷锋服务队”绶带的工作人员推来轮椅,一路护送他们安全上车,并交代列车长予以重点照顾(湖南日报3月2日)。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是国人耳熟能详一句歌词。特别是今年的“3.5”是第55个学雷锋日,这个特殊的“学雷锋活动月”里,全国各行各业积极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家都以学雷锋见行动为自豪。

众所周知,铁路作为大众出行的交通运输工具,不仅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场所,更是有着学雷锋的优良传统。长沙火车站学雷锋服务只是铁路系统的一个剪影。作为雷锋家乡的火车站,自1963年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以来,长沙火车站始终将“雷锋精神”融入客运服务中,让旅客乘车出行更温馨。

20世纪60年代,虽然当时条件简陋、设施设备也不齐全,但车站创造条件设置了重点旅客候车室,由此掀起了雷锋家乡火车站学雷锋的服务热潮。

80年代,车站将重点旅客候车室打造成为铁路服务社会的“学雷锋”服务品牌。“168”号客运员、全国劳动模范梁政辉成为湖南省学雷锋标兵。

90年代起,客运员朱艳、彭华容等成为学雷锋服务明星。

2000年初至今,车站涌现出陈小勇、廖劲宇、冯伟等学雷锋典型。

岁月更替、时代变迁,随着我国铁路的不断发展,但长沙火车站弘扬“雷锋精神”的传统从未改变。为宣扬雷锋精神,车站大力改善设施、改进服务,通过有形化、有声化的方式,在车站候车室、进站大厅窗户上贴有雷锋头像的剪纸,灯箱上印有名人题词,展板上印有雷锋日记,广播里播放“学习雷锋好榜样”的背景音乐……让人文环境感染旅客,让文明出行成为风尚。

学雷锋服务在细节。今年春运,“小勇爱心服务驿站”“爱心妈妈屋”“芙蓉温馨岗”“旅客服务中心”等一批学雷锋服务品牌,以及学雷锋活动小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党团员志愿服务队等不同类型的学雷锋服务小分队,坚守岗位,全心全意为数以万计旅客提供帮扶服务。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雷锋精神不应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更应成为照亮他人、温暖社会的一种追求。铁路自改制以来,一直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大量开行高铁、动车组的同时,提供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我想:学习雷锋好榜样,一定要从你、我、她做起!(曹明刚/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